警聲

2 張相片

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上,往往面對不同的選擇,有時偶然的遇上,或讓生命增添色彩。對警長雷小莊來說,加入香港警察射擊會絕對是正確的決定。


在警察學院受訓後,小莊在同期學員邀約下加入了香港警察射擊會。初次到射擊會練習時獲一臉嚴肅的鄭教練讚許、資深會員熱情的分享都令小莊留下窩心記憶。難以言喻的射擊之樂,驅使小莊踏上「射擊」的人生路。初出茅廬的小女孩,眼前的每位教練,每名資深隊員都是學習的好榜樣,不論是持槍姿勢、射擊動作、呼吸控制,或是心理調整都是艱深的學問。幸而射擊會有如一個大家庭,長輩諄諄善誘,後輩虛心求學,在大家的薰陶下,小莊對射擊的興趣日漸濃厚。


加入射擊會短短一年後,小莊便代表警隊到新疆參加全國公安射擊比賽,繼而先後七次前往美國、加拿大、澳洲及英國參加世界警察及消防運動會,並贏得多個獎項。於二〇〇四至〇六年期間,小莊以香港射擊代表隊成員的身分,分別前往泰國和台灣出席東南亞射擊賽,以及參與在德國慕尼黑舉辦的世界盃射擊錦標賽。


小莊坦言,由小型比賽到國際賽事,一直看到自己的進步,箇中的滿足感和成就感非筆墨所能形容。事實上,射擊比賽是一種受壓的環境,每名參賽者都必須時刻保持冷靜和心思細密,判斷必須快而準,但又絕不能心急。縱然比賽分為個人和團體,但因各自有本身的標靶,因此對個人技巧的要求更高。


比賽總有勝負。在過程中,縱然其中一槍射得不好,也應迅速調整心理狀態,為下一槍作好準備,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要忘記做得不好的地方,繼續向前看,為完成未來的每一件事而努力。


在警務工作上,人員執勤時往往會遇到不少難題,有人甚至會故意刁難。但人員必須如射擊運動員一樣,時刻保持冷靜及耐心,如同各人面對不同的標靶,不能急於拉動「板機」,才能朝好的方向解決問題。


對於警務人員來說,射擊除了是一項運動外,更是我們日常執勤時必須掌握的技能,因此提升個人射擊技巧,實有助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在周年射擊比賽中,我們看到不少同事,包括輔警同事參與,更有很多女同事出席,足證大家都熱愛射擊運動。


射擊會歡迎你!


(本文由油麻地分區警長雷小莊供稿)


如果你想在榕樹頭分享你的故事,請電郵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

雷小莊於多個射擊比賽中贏得獎項。
雷小莊於多個射擊比賽中贏得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