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财务行动特别组织(「特别组织」)于六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九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第二十九届第三次全体大会,会议主题为讨论巴林及沙特亚拉伯的相互评核报告,以及有关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筹集资金的趋势、手法和专题分析。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秘书长孙玉菡率领警队、海关、律政司、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的代表赴会。毒品调查科高级警司黄志光代表警队出席会议。


「特别组织」是于一九八九年成立的跨政府组织,负责制订国际标准,促进有关立法、监管及行政措施的有效实施,以打击清洗黑钱和恐怖分子筹集资金,并就此持续对各成员进行相互评核。香港自一九九一年起成为「特别组织」的成员,将于二〇一八至一九年接受第四轮相互评核。是次评核要求比以往更为严格,涵盖范围更广,评核内容更深入仔细。


至今,已有十七个成员完成第四轮相互评核,但只有三个成员整体成绩达标,可见本轮评核要求甚高。纵使任务艰钜,香港依然迎难而上,积极完善法例,加强监管与执法,重视防范与教育。自二〇一四年起,毒品调查科在警察总部、总区及警区刑事单位支持下为第四轮相互评核进行筹备工作,并进行广泛谘询及定量和定性的数据研究,藉此向「特别组织」的评核员全面展示警队在打击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筹集资金方面的专业水平和努力。


「特别组织」的评估小组将于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十五日来港实地视察,详细审视本港打击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筹集资金的机制,包括警队在财富调查、情报及相关风险评估方面的工作。届时,评估小组有机会要求与个别单位直接会面,甚至实地视察工作效率。警队将向评估小组尽显所长,并会积极采纳他们的建议,改善不足。

(左起)司法互助组副首席政府律师李淑君、黄志光、副刑事检控专员许绍鼎资深大律师及助理刑事检控专员陈凤珊出席会议。
(左起)司法互助组副首席政府律师李淑君、黄志光、副刑事检控专员许绍鼎资深大律师及助理刑事检控专员陈凤珊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