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特別組織」)於六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九日在法國巴黎舉行第二十九屆第三次全體大會,會議主題為討論巴林及沙特亞拉伯的相互評核報告,以及有關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集資金的趨勢、手法和專題分析。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孫玉菡率領警隊、海關、律政司、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的代表赴會。毒品調查科高級警司黃志光代表警隊出席會議。


「特別組織」是於一九八九年成立的跨政府組織,負責制訂國際標準,促進有關立法、監管及行政措施的有效實施,以打擊清洗黑錢和恐怖分子籌集資金,並就此持續對各成員進行相互評核。香港自一九九一年起成為「特別組織」的成員,將於二〇一八至一九年接受第四輪相互評核。是次評核要求比以往更為嚴格,涵蓋範圍更廣,評核內容更深入仔細。


至今,已有十七個成員完成第四輪相互評核,但只有三個成員整體成績達標,可見本輪評核要求甚高。縱使任務艱鉅,香港依然迎難而上,積極完善法例,加強監管與執法,重視防範與教育。自二〇一四年起,毒品調查科在警察總部、總區及警區刑事單位支持下為第四輪相互評核進行籌備工作,並進行廣泛諮詢及定量和定性的數據研究,藉此向「特別組織」的評核員全面展示警隊在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集資金方面的專業水平和努力。


「特別組織」的評估小組將於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十五日來港實地視察,詳細審視本港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集資金的機制,包括警隊在財富調查、情報及相關風險評估方面的工作。屆時,評估小組有機會要求與個別單位直接會面,甚至實地視察工作效率。警隊將向評估小組盡顯所長,並會積極採納他們的建議,改善不足。

(左起)司法互助組副首席政府律師李淑君、黃志光、副刑事檢控專員許紹鼎資深大律師及助理刑事檢控專員陳鳳珊出席會議。
(左起)司法互助組副首席政府律師李淑君、黃志光、副刑事檢控專員許紹鼎資深大律師及助理刑事檢控專員陳鳳珊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