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書名:    行動吧!邁向好運人生


作者:    植西聰;王美娟譯


出版:    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二〇一五年十一月


作者擁有心理學博士,從事以「心理學」、「新思想哲學」為依據的人生論研究,亦善於寫作。他認為我們若只會完成每天的例行公事,為維持現狀而工作,就稱不上有「行動力」。只有以現在為起點,朝正面方向展開行動,提升自我,才稱得上有行動力。可是,世上有許多人因為害怕失敗而沒有往前踏出一步,只想維持現狀。行動總有失敗的風險,但千萬不要忘記,人類是從失敗中學習的優秀動物,現在的行動成就未來的自己!作者也介紹八項重點以提升行動力。


1. 勇於挑戰


挑戰的事物因人而異,如自行創業、學習其他語言等。無論何者,只要接受挑戰,你的人生就會朝著良好方向而轉變。在挑戰時,試想幾種好處,如決定自立門戶,可以培養經營管理能力、拓展人脈、與志趣相投的人交換資訊,成功的機會無處不在。不過,要維持挑戰意願,就要告訴自己:「結果不完美也沒關係,只要完成得差不多就行了!」如此一來,內心就會湧現正能量,心情輕鬆。挑戰就不再是件苦差事,就會激發尋找消除不滿的方法,提升行動力。


2. 立即行動


無論碰上甚麼事,想到甚麼靈感就立刻記下來,並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絕不留到明天再做」的習慣。如果有不懂或不安的事情,就要立刻請教他人。即使這個地方不行,換轉另一地方,說不定能夠獲得意想不到的好處。


3. 只要遲疑就行動


俗語說「言易行難」,轉職、結婚或置業等問題會令你遲疑、迷惘或不安,但作者強調:「假如想做的心情佔百分之五十一,即使百分之四十九的不安也要試著行動。」很多時候,事情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如果行動內容與願望相符,提升自我技能,就能把動力完全投注在自己真正需要的事物上,使這段時間變得更有意義。不要在乎他人目光,只要有信心,就算遇到最糟糕的事態,也能克服困境。


4. 有樣學樣


比較自己及成功者的生活習慣,並立即改掉自己的缺點,虛心學習對方的優點。若能仿效其行動模式,你的人生就會轉往好的方向。跟不同職業的人對話、多聽演講、多看書、多發問,把名言記下,讓心中充滿正能量,就能見識到與自己不同的想法及價值觀,刺激感受神經,提升想像力,積極行動。


5. 只要獲邀就行動


如果你一直有「想這麼做」、「想變成那樣」的強烈念頭,這個想法就會化為心念注入心底。當腦中萌生興趣而想做某件事,就姑且先展開行動,才能促使自己碰上機會。即使不感興趣也不妨一試,實際體驗後,「比想像中有趣」的狀況常會出現,你以為「辦不到」的事,其實並非辦不到。因此,何不試試「走平常不會走的路」?當別人請你幫忙,如果能力許可,就盡量答應對方。當然,若是辦不到的事情或對方是不能信任的人,最好婉拒要求。


6. 循序漸進


如你有很大的夢想,卻不知從何著手,可先弄清楚最終願望,從簡單的事情做起,專心關注目前的階段,注意現在該做的事。累積「小小的成功」經驗,增加自信,給自己獎勵,又能提高行動力。


7. 持之以恆


有動力就會產生幹勁,只要想像理想中的未來景象,心情就會雀躍起來,也是堅持下去的秘訣,就算失敗也要樂觀思考,說出正面的字句,如「有進步」已是持之以恆的動力。


8. 為他人而動


為他人提供「自己的強項」,如教別人使用電腦的基本技術,照顧長者,重視「大家開心,自己也開心」的心態,就會覺得為他人行動很快樂、很有意義,工作時不忘貢獻社會,你就能夠別出心裁,積極工作。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