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新界北总区冲锋队于十一月分别举行工作坊及演习,以加强人员处理恐袭事件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新界北总区冲锋队于十一月二十一日透过「灰熊计划」为前线小队指挥官举办反恐工作坊。是次工作坊共有十九名分别来自新界北四个警区、新界北总区警察机动部队、快速应变部队和新界总区指挥及控制中心的警长至高级督察级人员参与。工作坊内容涵盖恐袭趋势、警队反恐策略、恐袭事件指挥架构、处理严重挟持人质事件和「即时战术介入」的概念。人员亦透过桌上及实践练习应用相关知识。


此外,新界北总区冲锋队于十一月二十四日在木湖原水抽水站举行代号为「风盾」的大型反恐演习。超过二百一十名来自警队不同单位的人员参与是次演习。演习模拟数名恐怖分子以利刀斩伤抽水站的保安人员,并向内地供港的原水投放有毒物质。新界北总区冲锋队人员迅速抵达现场,双方随即展开驳火,多名抽水站职员更被挟持。边界警区、反恐特勤队及警察谈判组人员奉召到场处理事件并展开谈判。其间,恐怖分子引爆一枚手榴弹及抛出一个怀疑载有爆炸品的背包,迫使警察防线后退。鉴于爆炸品可能波及邻近的文锦渡边境管制站,新界北总区交通部人员马上实施交通管制及封路措施。其后,数名人质尝试逃走,触发恐怖分子开始枪杀人质,反恐特勤队与新界北总区冲锋队人员采取即时战术介入,成功拯救人质及制服恐怖分子。最后,人员逐一仔细检查受影响人士,并成功拘捕混入人群中的恐怖分子。其他参与单位包括新界北总区行动部、新界总区指挥及控制中心、新界北总区警察机动部队和快速应变部队。


新界北总区将继续举行工作坊及演习,加强前线人员的反恐意识,以及提升他们在处理恐袭事件的指挥、协调及应变能力。

人员于演练中商议对策。
人员于演练中商议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