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3 張相片

為推廣作為警隊成員的「榮譽‧使命‧忠誠」,內部調查課於去年舉辦了「我的警察故事」大賽,讓人員透過分享自己的警察故事,重溫作為警隊成員的光榮感,並喚起人員對日常警務工作隱藏價值的共鳴。一連四期的《警聲》將會刊登短文組的優秀作品,今期首先節錄獲得金、銀、銅獎的四篇短文。如欲細閱原文,請瀏覽警察內聯網的「誠信管理專欄」,或以下連結:(https://www.police.gov.hk/ppp_tc/11_useful_info/mypsc.html)。

 

金獎作品:《潛行的OPERATION》


得獎者:督察「潛行者」


作為想自我肯定及增加人生閱歷的年青人,我成為打擊黑社會的卧底探員。行動的艱辛並非三言兩語能道盡,在整個行動中往往身不由己,不能夠和親友道出我的轉變,為配合身分居於狹窄的劏房,亦要每天附和及認同黑社會成員的思想行為。我不能夠出手制止,亦不能夠離開,反而要深入滲透壞分子,更不知道要跟這些荒謬的人打交道至何年何月,而且曾經被懷疑身分,承受極大壓力。在持續進行的卧底行動中,我並不能貿然聯絡我的親友或上級以免引起猜疑,就算聯絡上也不能夠暢所欲言。


OPERATION =手術﹖


在一次「掃場」時,我頭部遇襲受傷,腦內竟發現有半個頭大的水瘤﹗要緊急做一個開腦手術切除,以防水瘤爆裂危及生命。這消息實在太突然,在一個緊湊的機密行動中要接受有生命危險的開腦手術,這已經超出行動層面,是回歸人性的層面之上,我心理上未有十足的準備。我很快意識到這是唯一可根治的方法,何不懷着信心去面對?兩個月後,我進行了這個潛行間的OPERATION。手術後,我專心休養一星期後出院,一如以往和犯罪分子繼續互動接觸,唯一改變的是我對自己的信心更佳,與上級之間的連結早已超出工作層面,默契更深,是生死之交。最終行動結束時,多人被拘捕及檢控。當我恢復警察身分後,隊中上下對我的關懷及照顧,令我知道警察並不是孤身作戰。


金獎作品:《警媽‧警嫂》


得獎者:旺角警區特遣隊


我是一位退休警察的太太,也是一位現役警察的媽媽。


我丈夫無論上班或是下班也沒有忘記自己的警察身分。有次他休班時陪我去跑步遇到有人被搶劫,他立刻挺身而出去制服劫匪,令我目瞪口呆,既擔心,也很佩服他的正義感;心想你已經下班了,也不能稍為停下來嗎?他的責任心實在令我又愛又恨。


我兒子亦決心跟隨其父親的步伐,加入警隊,服務社會。


他也像繼承了其父的責任心,二人經常突然加班,未能回家吃飯,作為一位警嫂警媽,只有將飯餸留起,每天看着丈夫和兒子安全歸家,就成了我最大的安慰。


做警察實在犧牲很多陪伴家人的時間,每年十月二日是我生日,很多時二人都分別因工作未能陪伴,幸好二人其實也很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都會跟我預祝或補祝生日,我理解到警隊需要他們,所以也沒什麼怨言。


警隊每天都在進步,現在「好仔都去當差」。今年我兒子也晉升為警長,希望他能做得更好,做個好警察服務香港市民。


銀獎作品:《Go and Make a Difference》


得獎者:落馬洲分區警員梁龍軍


早更時份,我處理一宗懷疑虐待兒童案件。到達樓下,已聽到孩子們的嚎啕大哭,心中霎時難受。報案人是兩名約六個月大孿生男嬰的嫲嫲,他們被父母獨留在家中約六個小時。


經初步檢查,他們沒有表面的傷痕,但仍是哭過不停,我拿了幾片濕紙巾,替他們清潔,然後再換上乾爽的紙尿片。我又馬上開了一瓶四安士的奶,先餵哭得最大聲的弟弟,替他「掃風」後,又再餵哥哥吃奶,哥哥在「掃風」後,已乖乖的在床上昏昏欲睡;我抱着愛黏人的弟弟,不消數分鐘,弟弟也睡着了。


媒體事後都廣泛報導這次事件,評論都說我和女同事,展現了警察剛強執法外,溫柔且細心的一面。


回想起十一年前,那時候的校長在結業禮說「Go and Make a Difference」,你們畢業後會穿起軍裝制服,走在前線,在大街小巷中,不分黑夜白晝去巡邏,市民會因為警察的出現而感到安心,世界會因為你們一點一點的努力而默默改變。


銅獎作品:《一枚小小的紀念章》


得獎者:油麻地分區警員李偉倡


在我家客廳的電腦桌上當眼位置,靜靜地擺放了一枚意義重大的小小紀念章,正中間是一個醒目的金色警徽,警徽下面,是一行金色英文字「Operation SOLARPEAK」。


二〇一四年年中,我作為警區第三梯隊的一員,心裡明白這是一場無可避免的硬仗,而那時最放心不下的是當時臨盆在即的妻子。當我向她說明情況,她卻異常冷靜地叫我不用擔心,儘管放心去打這場仗,家裡有她撐着。


妻子深知道不能讓我回到家還要操勞,所以她自己一個人承受湊女兒的辛苦,試過自己病了也沒有和我講……妻子靜靜地說完這番話後,我的眼淚忍不住狂奔,一下將她抱入懷,兩人久久相擁,良久沒說一句話。


後來,心理服務課在二〇一五年向每一位參與「日峰行動」的同事致送了一枚紀念章,我鄭重其事地將那枚紀念章交到了妻子的手裏。雖然沒有隆重的頒獎儀式,但我們都深深知道紀念章背後那沉甸甸的意義。

「警媽‧警嫂」一家三口獲得短文組金獎殊榮。
「警媽‧警嫂」一家三口獲得短文組金獎殊榮。
梁龍軍(左)獲頒發短文組銀獎。
梁龍軍(左)獲頒發短文組銀獎。
李偉倡(右)與其太太一同接受銅獎獎項。
李偉倡(右)與其太太一同接受銅獎獎項。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