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3 张相片

为推广作为警队成员的「荣誉・使命・忠诚」,内部调查课于去年举办了「我的警察故事」大赛,让人员透过分享自己的警察故事,重温作为警队成员的光荣感,并唤起人员对日常警务工作隐藏价值的共鸣。一连四期的《警声》将会刊登短文组的优秀作品,今期首先节录获得金、银、铜奖的四篇短文。如欲细阅原文,请浏览警察内联网的「诚信管理专栏」,或以下连结:(https://www.police.gov.hk/ppp_sc/11_useful_info/mypsc.html)。

 

金奖作品:《潜行的OPERATION》


得奖者:督察「潜行者」


作为想自我肯定及增加人生阅历的年青人,我成为打击黑社会的卧底探员。行动的艰辛并非三言两语能道尽,在整个行动中往往身不由己,不能够和亲友道出我的转变,为配合身分居于狭窄的劏房,亦要每天附和及认同黑社会成员的思想行为。我不能够出手制止,亦不能够离开,反而要深入渗透坏分子,更不知道要跟这些荒谬的人打交道至何年何月,而且曾经被怀疑身分,承受极大压力。在持续进行的卧底行动中,我并不能贸然联络我的亲友或上级以免引起猜疑,就算联络上也不能够畅所欲言。


OPERATION =手术?


在一次「扫场」时,我头部遇袭受伤,脑内竟发现有半个头大的水瘤!要紧急做一个开脑手术切除,以防水瘤爆裂危及生命。这消息实在太突然,在一个紧凑的机密行动中要接受有生命危险的开脑手术,这已经超出行动层面,是回归人性的层面之上,我心理上未有十足的准备。我很快意识到这是唯一可根治的方法,何不怀着信心去面对?两个月后,我进行了这个潜行间的OPERATION。手术后,我专心休养一星期后出院,一如以往和犯罪分子继续互动接触,唯一改变的是我对自己的信心更佳,与上级之间的连结早已超出工作层面,默契更深,是生死之交。最终行动结束时,多人被拘捕及检控。当我恢复警察身分后,队中上下对我的关怀及照顾,令我知道警察并不是孤身作战。


金奖作品:《警妈・警嫂》


得奖者:旺角警区特遣队


我是一位退休警察的太太,也是一位现役警察的妈妈。


我丈夫无论上班或是下班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警察身分。有次他休班时陪我去跑步遇到有人被抢劫,他立刻挺身而出去制服劫匪,令我目瞪口呆,既担心,也很佩服他的正义感;心想你已经下班了,也不能稍为停下来吗?他的责任心实在令我又爱又恨。


我儿子亦决心跟随其父亲的步伐,加入警队,服务社会。


他也像继承了其父的责任心,二人经常突然加班,未能回家吃饭,作为一位警嫂警妈,只有将饭餸留起,每天看着丈夫和儿子安全归家,就成了我最大的安慰。


做警察实在牺牲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每年十月二日是我生日,很多时二人都分别因工作未能陪伴,幸好二人其实也很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时间,都会跟我预祝或补祝生日,我理解到警队需要他们,所以也没什么怨言。


警队每天都在进步,现在「好仔都去当差」。今年我儿子也晋升为警长,希望他能做得更好,做个好警察服务香港市民。


银奖作品:《Go and Make a Difference》


得奖者:落马洲分区警员梁龙军


早更时份,我处理一宗怀疑虐待儿童案件。到达楼下,已听到孩子们的嚎啕大哭,心中霎时难受。报案人是两名约六个月大孪生男婴的嫲嫲,他们被父母独留在家中约六个小时。


经初步检查,他们没有表面的伤痕,但仍是哭过不停,我拿了几片湿纸巾,替他们清洁,然后再换上干爽的纸尿片。我又马上开了一瓶四安士的奶,先喂哭得最大声的弟弟,替他「扫风」后,又再喂哥哥吃奶,哥哥在「扫风」后,已乖乖的在床上昏昏欲睡;我抱着爱黏人的弟弟,不消数分钟,弟弟也睡着了。


媒体事后都广泛报导这次事件,评论都说我和女同事,展现了警察刚强执法外,温柔且细心的一面。


回想起十一年前,那时候的校长在结业礼说「Go and Make a Difference」,你们毕业后会穿起军装制服,走在前线,在大街小巷中,不分黑夜白昼去巡逻,市民会因为警察的出现而感到安心,世界会因为你们一点一点的努力而默默改变。


铜奖作品:《一枚小小的纪念章》


得奖者:油麻地分区警员李伟倡


在我家客厅的电脑桌上当眼位置,静静地摆放了一枚意义重大的小小纪念章,正中间是一个醒目的金色警徽,警徽下面,是一行金色英文字「Operation SOLARPEAK」。


二〇一四年年中,我作为警区第三梯队的一员,心里明白这是一场无可避免的硬仗,而那时最放心不下的是当时临盆在即的妻子。当我向她说明情况,她却异常冷静地叫我不用担心,尽管放心去打这场仗,家里有她撑着。


妻子深知道不能让我回到家还要操劳,所以她自己一个人承受凑女儿的辛苦,试过自己病了也没有和我讲……妻子静静地说完这番话后,我的眼泪忍不住狂奔,一下将她抱入怀,两人久久相拥,良久没说一句话。


后来,心理服务课在二〇一五年向每一位参与「日峰行动」的同事致送了一枚纪念章,我郑重其事地将那枚纪念章交到了妻子的手里。虽然没有隆重的颁奖仪式,但我们都深深知道纪念章背后那沉甸甸的意义。

「警妈・警嫂」一家三口获得短文组金奖殊荣。
「警妈・警嫂」一家三口获得短文组金奖殊荣。
梁龙军(左)获颁发短文组银奖。
梁龙军(左)获颁发短文组银奖。
李偉倡(右)與其太太一同接受銅獎獎項。
李偉倡(右)與其太太一同接受銅獎獎項。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