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今年为警队成立一百七十五周年,警队藉着这个日子首次伙拍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制作电视电影《机动部队2019》。与一般警匪片不同,这套电视电影由警察机动部队的训练开始,带出现今警务工作的点滴,呈现警务人员的内心世界,让观众认识「真 •  警察生活」。


影片拍摄期间,警方安排了各个部队的警员为剧组讲解其日常工作及装备运用,并提供真实工作环境让剧组拍摄。而细节方面更是尽显心思,就如整理贝雷帽的窍门也会告诉剧组,以提高剧集真实感。


一般人认识的机动部队训练都是严格刻苦的,但鲜为人知的是机动部队训练基地内有一个地方叫作「石亭」,是让警员可以暂时放松休息的「绿洲」。剧中也特别加插了这个场景的拍摄,让演员享用下午茶及闲谈后再努力出发。


警务人员往往不只面对枪林弹雨,更多的时候需要处理较人性化的案件,像家庭暴力及失踪案件。如果自己的私人生活与案件有相似之处,警员的感受就会更深。


例如早前一名母亲弃置亲生女儿的尸体,机动部队警员奉命到堆填区协助寻找婴儿尸体。剧中这个案件被重演,饰演机动部队警员的蔡思贝与男朋友因为结婚生子的问题闹得不快。此时她被征召到堆填区工作,触发她回想生命究竟是什么,并对生命有了新的看法。


非英雄主义,非激烈枪战,这套剧正正是以前线同事的角度出发,把他们的真实工作及内心世界带给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