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今年為警隊成立一百七十五周年,警隊藉着這個日子首次夥拍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製作電視電影《機動部隊2019》。與一般警匪片不同,這套電視電影由警察機動部隊的訓練開始,帶出現今警務工作的點滴,呈現警務人員的內心世界,讓觀眾認識「真 •  警察生活」。


影片拍攝期間,警方安排了各個部隊的警員為劇組講解其日常工作及裝備運用,並提供真實工作環境讓劇組拍攝。而細節方面更是盡顯心思,就如整理貝雷帽的竅門也會告訴劇組,以提高劇集真實感。


一般人認識的機動部隊訓練都是嚴格刻苦的,但鮮為人知的是機動部隊訓練基地內有一個地方叫作「石亭」,是讓警員可以暫時放鬆休息的「綠洲」。劇中也特別加插了這個場景的拍攝,讓演員享用下午茶及閒談後再努力出發。


警務人員往往不只面對槍林彈雨,更多的時候需要處理較人性化的案件,像家庭暴力及失蹤案件。如果自己的私人生活與案件有相似之處,警員的感受就會更深。


例如早前一名母親棄置親生女兒的屍體,機動部隊警員奉命到堆填區協助尋找嬰兒屍體。劇中這個案件被重演,飾演機動部隊警員的蔡思貝與男朋友因為結婚生子的問題鬧得不快。此時她被徵召到堆填區工作,觸發她回想生命究竟是什麼,並對生命有了新的看法。


非英雄主義,非激烈槍戰,這套劇正正是以前線同事的角度出發,把他們的真實工作及內心世界帶給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