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4 張相片

服務質素監察部研究及監察科就「設計、策劃及開發警隊審查程序」取得ISO 9001:2015的國際認證。副處長(管理)郭蔭庶於四月三十日在警察總部接受香港品質保證局總裁林寶興博士頒發證書。


ISO 9001:2015是質量管理的國際標準認證,受各國際組織高度認可。獲得該認證說明「設計、策劃及開發警隊審查程序」採用了最有效及完善的質量管理系統。


由二〇〇三年開始,警隊採用由歐洲優質管理基準協會設計的審查模式,透過自我審查讓各單位提升對問責及合規的意識。研究及監察科已改良及完善下一輪的警隊審查程序,該程序將由「合規」單元和「自我評估」單元組成,涵蓋六個工作表現的主要範疇,包括「領導能力」、「警隊策略」、「人力資源策略」、「伙伴關係」、「功能程序」及「成效」。兩個單元均旨在令警隊審查程序成為有效的審查工具,以處理風險及提升警隊的服務質素。

「合規」單元是嶄新的數碼化督導檢查,運用優化後的案件管理及調查系統作實時記錄,以進行督導檢查。是次單元涵蓋三個高風險範疇,包括「保釋金」、「財物」和「羈押」。督導檢查的成效將於單位月度管理會議中以「月度報告」的形式反映,報告亦能顯示各項檢查的合規率,有助減省警區人員處理數據的工作量,提升警區管理層的監察能力。


「自我評估」單元是由二十五條問題組成,覆蓋十五個警隊和公眾關注的範疇。有關問題旨在了解各單位指揮官如何運用其高效管治模式以配合處長首要行動項目和警隊策略。


下一輪的警隊審查程序將於今年第三季推出。研究及監察科期望透過新一輪的警隊審查程序減省前線人員的工作量,同時協助人員更有效地處理風險並提升警隊整體的服務質素。

郭蔭庶(中)接受林寶興博士(右三)頒發證書。
郭蔭庶(中)接受林寶興博士(右三)頒發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