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你曾看过阿Sir和Madam拍戏吗?香港警队首次伙拍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制作了一连四集的电视电影,名为《机动部队2019》。警队全力协助摄制的警匪片,与商业电影有何分别?加入警队三十年、外号「蒙古」的警长尹保柏认为,商业制作的警察故事有时拍得太「chok」,情节又太夸张,人人都有打不死之身。蒙古今次获上级指派,细至剧本对白,大至拍摄日程,皆全程参与,务求令所有镜头和对白均如实反映警员的日常工作,拍一套真正属于警察的电视电影。他希望该剧集能够反映同事的内心世界,令他们有共鸣。


蒙古收到TVB送来的剧本时,立刻作出「贴地」测试,以求情节和对白令人员产生共鸣。他说:「警队很多人员和单位都有给予意见,我也特别联络水警单位,认识他们的术语,运用在对白上。」蒙古发现剧本经常「Yes Sir」前「Yes Sir」后,但作为一个前线警员,其实他们甚少如此应对,沟通方式更像朋辈,只有较正式的场合才会回答「Yes Sir」。他笑言:「平时都是答『知道』,称呼上级时更常叫『乜哥』。」


艺员「中椒」


蒙古直言开始时曾担心演员会摆架子,他说:「开始时大家不熟络,我对他们说话时绕很大个圈。合作顺畅后,大家都很认真想做好出戏,有了信任,沟通亦变得非常直接!」例如他会大喊:「呢个镜头唔得呀!」或是「哗,咁样太chok啦!」,导演和演员都很接受他的提醒,双方合作无间。


蒙古感到意料之外的是演员铁人般的意志。整套剧只有十四日拍摄期,每日早上八点开镜拍摄到凌晨两点,翌日同样时间再来开镜。饰演「阿芯」的蔡思贝和饰演「阿博」的杨明亲身上阵经历了胡椒喷雾喷脸,蒙古说:「事前我们不断叮嘱,感到不适要立即开声。蔡思贝后来中得好应,出现很激烈的反应。」蒙古解释,每人「中椒」的反应不同,蔡思贝当日休息了半小时才能继续拍摄,但最后她晚上还是入了医院,她的双眼仍有红肿,医生估计她的眼角膜本身有刮伤,因此受到喷雾刺激后反应更见强烈。


假戏真做


警队除了派出蒙古参与拍摄外,更提供大量真实装备,同时安排警员参与演出。除了数名主要艺员外,镜头上看到的人员都是真实警察。艺员穿的鞋、枪袋、皮带、手扣袋、警棍套等,一律由警队借出,可谓「假戏真做」。有别于其他电视剧,艺员跟警察有充足交流,绝非「做戏咁做」。蒙古说:「我们会即场交换心得,把警察的心声放入去。」他笑言,开始时他以为剧组人员对警队的工作手法有基本认识,后来才知道,剧组拍摄警察追人、制服犯人等也是参考其他剧集。今次拍摄有现役人员指导,开创了警匪片的先河。


《机动部队2019》已播出,蒙古说:「最担心同僚不喜欢剧集,幸好他们都觉得很贴地,很真实,我终于放下心头大石!」

蒙古(左一)与一众演员合作无间。
蒙古(左一)与一众演员合作无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