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邓炳强(左二)向商业罪案调查科(「专门服务」组别金奖队伍)颁发「最佳演说奖」。邓炳强(左二)向商业罪案调查科(「专门服务」组别金奖队伍)颁发「最佳演说奖」。

「2018/19年度卓越服务颁奖典礼暨警队优质服务奖励计划」于五月二十三日在警察总部举行。除了颁发表扬卓越服务的奖状和纪念品外,优化后的「警队建议书计划」亦于典礼上推出。

副处长(行动)邓炳强在颁奖礼上致辞时感谢各得奖者的付出和贡献,并赞扬他们的创意、革新以及积极参与,令警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邓炳强强调:「各项计划内容虽然不尽相同,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改善及提升我们的专业水平及服务质素。要持续提升警队的工作表现及成效,有赖我们每一位同事于自己的岗位出一分力,各司其职。」

 


2018年警队优质服务奖励计划


「2018年警队优质服务奖励计划」分设「一般公共服务」、「专门服务」、「内部支援服务」、「监管/执行服务」和「危机/突发事件支援服务」五个组别。计划共收到三十五个参赛项目,各个组别的金奖队伍于颁奖典礼当日争夺新增设的「最佳演说奖」。五个组别的金奖队伍在典礼上就他们的参赛项目作出简报,并由现场观众透过效率促进办公室的网上平台即时投票选出「最佳演说奖」得奖队伍。经二百六十二名观众投票后,商业罪案调查科反诈骗协调中心最终获得一百一十五票,成为「最佳演说奖」得奖队伍。


警队建议书计划优化内容


「警队建议书计划」于一九九四年设立,旨在鼓励及推动人员提出建议,以改善或精简行动及管理的工作流程,从而提升警队的服务质素及效率。


为了提供更多机会及更有效发展人员的潜能,服务质素监察部听取了多方的意见后,于今年初优化了「警队建议书计划」,引入崭新类别「详尽计划书」及「钻石大奖」。此外,「警队建议书计划」的网页提交流程作出简化,网页的资料搜索功能亦增强,以促进人员分享成果,令网页更为现代化及方便使用。


人员现在可以透过部门入门网站内的「警队建议书计划」图案、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队建议书计划」捷径,以及服务质素监察部的「警队建议书计划」网页提交建议。


颁奖典礼亦颁发了「警队建议书计划」的两项金奖、一项银奖、三项铜奖和八项优异奖,该十四项得奖建议均获警队接纳。


2018年警队优质服务奖励计划结果
组别 奖项 项目 得奖队伍
  最佳演说奖 反诈骗协调中心 商业罪案调查科
一般公共服务 金奖 八乡少讯中心 警察公共关系科
银奖 网络安全运动 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
铜奖 减少防盗警钟误鸣 防止罪案科
优异奖 警 ✓ 警察公共关系科
专门服务 金奖 反诈骗协调中心 商业罪案调查科
银奖 精神上无行为能力人士新服务 刑事部、支援部
铜奖 少年警讯优化计划 警察公共关系科
优异奖 Touch Series 警察学院
地底地面一体化警政策略 铁路警区
内部支援服务 金奖 Rapport Room计划 北角分区
银奖 警轮模拟系统 水警总区
铜奖 强化香港警察心理韧力计划 心理服务课
优异奖 师兄/师姐警员计划 警察学院
协作设施系统 资讯系统部电子警务课
锐箭计划 新界南总区冲锋队
监管/执行服务 金奖 「我的警察故事」大赛 内部调查课
银奖 维持道路安全、秩序约章 九龙城警区
危机/突发事件支援服务 金奖 于重大事故应用无线射频辨识系统 机场警区
银奖 谈判机械人 警察谈判组


警队建议书计划得奖名单
奖项 得奖建议 得奖者
金奖 于e-FIND增设搜寻银行帐户号码功能 高级督察唐凯怡
于拘捕程序系统房间安装量度身高的工具 警员任卓敏
银奖 于失踪人口报告加入「社交媒体」资讯 总督察冯健恒、警员钟健豪、杜汉邦、陈映红、胡嘉玲和黄誉匡
铜奖 于「自携装置连接系统」新增第二个连接点 警长罗永俊、警员利嘉豪和陈伟基
参考卫生署做法,引入电子版杂项传票 (e-Pol.287A) 高级督察曹启智
推广交通案件证人备忘录及录取交通案件口供指引 高级警司叶小明、总督察陈文聪、高级督察陈嘉扬、警长叶毅重、警员陈颂伟和张丽萍
优异奖 确保将财物归还其他机构的「案件管理及调查系统」(CMIS)纪录准确 警员廖浩贤、赖锦然和黄明浩
于CMIS以红色显示月历的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以便安排法庭审讯日子 警员欧佩诗、杨家傑和丘可欣
于警队公众网页提供「道路活动」许可证条件 警长邱静欣和张倩君、警员黄浩明和钟振声
于Pol.154新增「电子联络」方法 警员胡家豪
于保释金收据(Pol.40)新增被捕者的担保人签署栏 警长陈智荣、警员王丽雅
于报案室洗手间内增设婴儿更换尿布设施 警长李浩基和钟锦祺、警员程康傑、陈家铭、吴尚熹和李海杰
于枪械射击训练引入人员坐下时的防抢枪项目 警长李浩基和钟锦祺、警员程康傑、陈家铭、陈盛威和李海杰
于警察记事册背面印上「香港警务处财物」 警长李浩基和钟锦祺、警员陈家铭、陈盛威、 吴尚熹和李海杰

 

邓炳强(中)向北角分区颁发「内部支援服务」组别金奖。
邓炳强(中)向北角分区颁发「内部支援服务」组别金奖。
邓炳强(中)向机场警区颁发「危机/突发事件支援服务」组别金奖。
邓炳强(中)向机场警区颁发「危机/突发事件支援服务」组别金奖。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谢振中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新闻及宣传主任 欧芷贤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港岛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何宇轩
东九龙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石曜维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人事部总督察 梁伯豪
警察学院总督察 郑善华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杨韵明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蔡尚渟(2860-6172)
何淑娴(2860-6173)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37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九年六月六日(下午六时前)
第1138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九年六月二十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