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大屿山警区于五月十七日在大澳参与跨部门水浸应变演练。是次演练由离岛民政事务处统筹,旨在加强各政府部门、相关机构和居民在发生严重水浸时的应变能力,并提高居民对有关紧急应变安排的认识。


参与是次演练的其他部门和机构包括消防处、天文台、渠务署、社会福利署、房屋署、民众安全服务队、大澳乡事委员会、邻舍辅导会和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大澳社区工作办事处。


根据有关紧急应变安排,民政处接获天文台水浸预警后,会启动设于大澳乡事委员会办事处的紧急事故协调中心。该中心由民政处、警务处、消防处、社会福利署、其他相关政府部门及非政府机构成立,以协调疏散、救援及紧急支援的工作。


是次演练模拟大澳地区发生严重水浸,有人被困。警队人员配备救生衣及急救用品,联同消防处和民众安全服务队人员拯救被困人士并撤离独居长者。演练后,各参与部门和机构检讨紧急应变安排,并确立了相关改善措施和建议,藉此提升救援人员处理严重水浸事故的能力。


此外,大屿山警区早前特别添置相关救援装备及用品,包括救生衣、防割手套、反光防水裤、防水长靴及救生浮标,以加强职业安全并优化救援行动。

警队人员于演练中联同民安队人员拯救被困人士。
警队人员于演练中联同民安队人员拯救被困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