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鄧炳強(左二)向商業罪案調查科(「專門服務」組別金獎隊伍)頒發「最佳演說獎」。鄧炳強(左二)向商業罪案調查科(「專門服務」組別金獎隊伍)頒發「最佳演說獎」。

「2018/19年度卓越服務頒獎典禮暨警隊優質服務獎勵計劃」於五月二十三日在警察總部舉行。除了頒發表揚卓越服務的獎狀和紀念品外,優化後的「警隊建議書計劃」亦於典禮上推出。

副處長(行動)鄧炳強在頒獎禮上致辭時感謝各得獎者的付出和貢獻,並讚揚他們的創意、革新以及積極參與,令警隊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鄧炳強強調:「各項計劃內容雖然不盡相同,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改善及提升我們的專業水平及服務質素。要持續提升警隊的工作表現及成效,有賴我們每一位同事於自己的崗位出一分力,各司其職。」

 


2018年警隊優質服務獎勵計劃


「2018年警隊優質服務獎勵計劃」分設「一般公共服務」、「專門服務」、「內部支援服務」、「監管/執行服務」和「危機/突發事件支援服務」五個組別。計劃共收到三十五個參賽項目,各個組別的金獎隊伍於頒獎典禮當日爭奪新增設的「最佳演說獎」。五個組別的金獎隊伍在典禮上就他們的參賽項目作出簡報,並由現場觀眾透過效率促進辦公室的網上平台即時投票選出「最佳演說獎」得獎隊伍。經二百六十二名觀眾投票後,商業罪案調查科反詐騙協調中心最終獲得一百一十五票,成為「最佳演說獎」得獎隊伍。


警隊建議書計劃優化內容


「警隊建議書計劃」於一九九四年設立,旨在鼓勵及推動人員提出建議,以改善或精簡行動及管理的工作流程,從而提升警隊的服務質素及效率。


為了提供更多機會及更有效發展人員的潛能,服務質素監察部聽取了多方的意見後,於今年初優化了「警隊建議書計劃」,引入嶄新類別「詳盡計劃書」及「鑽石大獎」。此外,「警隊建議書計劃」的網頁提交流程作出簡化,網頁的資料搜索功能亦增強,以促進人員分享成果,令網頁更為現代化及方便使用。


人員現在可以透過部門入門網站內的「警隊建議書計劃」圖案、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隊建議書計劃」捷徑,以及服務質素監察部的「警隊建議書計劃」網頁提交建議。


頒獎典禮亦頒發了「警隊建議書計劃」的兩項金獎、一項銀獎、三項銅獎和八項優異獎,該十四項得獎建議均獲警隊接納。


2018年警隊優質服務獎勵計劃結果
組別 獎項 項目 得獎隊伍
  最佳演說獎 反詐騙協調中心 商業罪案調查科
一般公共服務 金獎 八鄉少訊中心 警察公共關係科
銀獎 網絡安全運動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
銅獎 減少防盜警鐘誤鳴 防止罪案科
優異獎 警 ✓ 警察公共關係科
專門服務 金獎 反詐騙協調中心 商業罪案調查科
銀獎 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新服務 刑事部、支援部
銅獎 少年警訊優化計劃 警察公共關係科
優異獎 Touch Series 警察學院
地底地面一體化警政策略 鐵路警區
內部支援服務 金獎 Rapport Room計劃 北角分區
銀獎 警輪模擬系統 水警總區
銅獎 強化香港警察心理韌力計劃 心理服務課
優異獎 師兄/師姐警員計劃 警察學院
協作設施系統 資訊系統部電子警務課
銳箭計劃 新界南總區衝鋒隊
監管/執行服務 金獎 「我的警察故事」大賽 內部調查課
銀獎 維持道路安全、秩序約章 九龍城警區
危機/突發事件支援服務 金獎 於重大事故應用無線射頻辨識系統 機場警區
銀獎 談判機械人 警察談判組


警隊建議書計劃得獎名單
獎項 得獎建議 得獎者
金獎 於e-FIND增設搜尋銀行帳戶號碼功能 高級督察唐凱怡
於拘捕程序系統房間安裝量度身高的工具 警員任卓敏
銀獎 於失蹤人口報告加入「社交媒體」資訊 總督察馮健恆、警員鍾健豪、杜漢邦、陳映紅、胡嘉玲和黃譽匡
銅獎 於「自攜裝置連接系統」新增第二個連接點 警長羅永俊、警員利嘉豪和陳偉基
參考衞生署做法,引入電子版雜項傳票 (e-Pol.287A) 高級督察曹啟智
推廣交通案件證人備忘錄及錄取交通案件口供指引 高級警司葉小明、總督察陳文聰、高級督察陳嘉揚、警長葉毅重、警員陳頌偉和張麗萍
優異獎 確保將財物歸還其他機構的「案件管理及調查系統」(CMIS)紀錄準確 警員廖浩賢、賴錦然和黃明浩
於CMIS以紅色顯示月曆的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以便安排法庭審訊日子 警員歐佩詩、楊家傑和丘可欣
於警隊公眾網頁提供「道路活動」許可證條件 警長邱靜欣和張倩君、警員黃浩明和鍾振聲
於Pol.154新增「電子聯絡」方法 警員胡家豪
於保釋金收據(Pol.40)新增被捕者的擔保人簽署欄 警長陳智榮、警員王麗雅
於報案室洗手間內增設嬰兒更換尿布設施 警長李浩基和鍾錦祺、警員程康傑、陳家銘、吳尚熹和李海杰
於槍械射擊訓練引入人員坐下時的防搶槍項目 警長李浩基和鍾錦祺、警員程康傑、陳家銘、陳盛威和李海杰
於警察記事冊背面印上「香港警務處財物」 警長李浩基和鍾錦祺、警員陳家銘、陳盛威、 吳尚熹和李海杰

 

鄧炳強(中)向北角分區頒發「內部支援服務」組別金獎。
鄧炳強(中)向北角分區頒發「內部支援服務」組別金獎。
鄧炳強(中)向機場警區頒發「危機/突發事件支援服務」組別金獎。
鄧炳強(中)向機場警區頒發「危機/突發事件支援服務」組別金獎。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謝振中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歐芷賢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港島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何宇軒
東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石曜維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總督察 梁伯豪
警察學院總督察 鄭善華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楊韻明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何淑嫻(2860-6173)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37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九年六月六日(下午六時前)
第1138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九年六月二十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