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3 張相片

爆炸品處理課高級炸彈處理主任馬偉德關注香港有部分人士自製或管有TATP炸藥,即「三過氧化三丙酮」(Triacetone triperoxide)。他指出,這類型的自製炸藥極其危險,可造成嚴重人身傷害。


馬偉德表示:「TATP被許多罪犯使用,假若能夠取得其他高性能炸藥和原材料,任何人都能自製TATP。這類炸藥極其不穩,並不需要由電路引爆,對衝擊、摩擦和熱力均有反應,僅僅一克的TATP已足以造成嚴重人身傷害。」


爆炸品處理課早前在其基地進行爆炸示範,向傳媒展示自製炸藥的威力。其間,人員利用與TATP具同等威力的炸藥進行示範。一克的炸藥與一顆糖果的體積相約,引爆時將整個西瓜炸至粉碎;五十克的炸藥與一個香煙盒大小的分量相約,在客貨車內引爆時炸毀車窗,車頂亦被炸出一個洞。


警方於十一月拘捕兩名中學生,涉嫌管有TATP炸藥。較早前七月,警方在一個行動中檢獲超過一公斤的TATP炸藥。根據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54條,任何人製造、管有爆炸品或企圖導致爆炸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監禁20年。


讀者可透過以下連結觀看示範片段(https://www.facebook.com/HongKongPoliceForce/posts/2812018172219462)。

馬偉德向傳媒講解自製炸藥的危險性。
馬偉德向傳媒講解自製炸藥的危險性。
爆炸品處理課展示自製炸藥的威力。
爆炸品處理課展示自製炸藥的威力。
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向傳媒展示裝備。
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向傳媒展示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