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隊在二〇〇九年引進的銳武裝甲車,最近頻頻出動協助止暴制亂,更於十一月十七日及十八日在香港理工大學的防暴行動中擔當衝鋒陷陣的角色,抵擋着如同雨下的汽油彈襲擊,為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及防暴隊開路。


隸屬警察機動部隊、負責執行該項艱巨任務的裝甲車駕駛員,親述如何無畏無懼地應對史無前例的挑戰,並揭開銳武裝甲車的神秘面紗。


他說:「當天我與港島第二梯隊在理工大學外的暢運道執行行動,我奉命駕駛銳武將道路雜物撞開,使警察車隊可以繼續前進。由於暴徒不時使用丫叉射擊警務人員,裝甲車發揮了保護大隊人員安全之用。當時我在駕駛艙看出去,各處滿目瘡痍,車輛不斷受到汽油彈及硬物襲擊,感覺猶如身處戰場。」


他憶述,兩天之內斷斷續續駕駛裝甲車合共三十二小時,先後受到五十次以上汽油彈攻擊。「最嚴峻的一次是裝甲車被多枚汽油彈擊中,車外火勢猛烈,車內滿布濃煙。雖然面對極大的危險,但我對裝甲車的抵禦能力有信心,加上訓練有素,我知道自己絕對有能力將裝甲車退回安全防線。」


有指當時裝甲車上另有多名伺機行動的飛虎隊隊員,他澄清除了他以外,車上只有一名特別戰術小隊(俗稱「速龍」)的警長。汲取今次經驗,他希望日後裝甲車可以加配有效清理障礙物的工具,以及一些戰術功能,例如能夠同一時間發射多枚催淚彈、加裝電腦操作系統等,從而更有效配合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在行動上發揮功能。


他感慨地說:「香港自一九六七年暴動後一直平穩發展,沒有想到今天的香港,會再有如此嚴重的暴亂情況。我認為今次暴亂比想像中更有策略及組織性,並非市井之徒,或只是不滿的市民所為,警務人員既要止暴制亂,又要避免傷及無辜市民,過程極度困難。」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主席) 余鎧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警察學院高級督察 楊莉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莫梓偉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51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六時前)
第115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一月九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