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队在二〇〇九年引进的锐武装甲车,最近频频出动协助止暴制乱,更于十一月十七日及十八日在香港理工大学的防暴行动中担当冲锋陷阵的角色,抵挡着如同雨下的汽油弹袭击,为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及防暴队开路。


隶属警察机动部队、负责执行该项艰巨任务的装甲车驾驶员,亲述如何无畏无惧地应对史无前例的挑战,并揭开锐武装甲车的神秘面纱。


他说:「当天我与港岛第二梯队在理工大学外的畅运道执行行动,我奉命驾驶锐武将道路杂物撞开,使警察车队可以继续前进。由于暴徒不时使用丫叉射击警务人员,装甲车发挥了保护大队人员安全之用。当时我在驾驶舱看出去,各处满目疮痍,车辆不断受到汽油弹及硬物袭击,感觉犹如身处战场。」


他忆述,两天之内断断续续驾驶装甲车合共三十二小时,先后受到五十次以上汽油弹攻击。「最严峻的一次是装甲车被多枚汽油弹击中,车外火势猛烈,车内满布浓烟。虽然面对极大的危险,但我对装甲车的抵御能力有信心,加上训练有素,我知道自己绝对有能力将装甲车退回安全防线。」


有指当时装甲车上另有多名伺机行动的飞虎队队员,他澄清除了他以外,车上只有一名特别战术小队(俗称「速龙」)的警长。汲取今次经验,他希望日后装甲车可以加配有效清理障碍物的工具,以及一些战术功能,例如能够同一时间发射多枚催泪弹、加装电脑操作系统等,从而更有效配合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在行动上发挥功能。


他感慨地说:「香港自一九六七年暴动后一直平稳发展,没有想到今天的香港,会再有如此严重的暴乱情况。我认为今次暴乱比想像中更有策略及组织性,并非市井之徒,或只是不满的市民所为,警务人员既要止暴制乱,又要避免伤及无辜市民,过程极度困难。」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主席) 余铠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警察学院高级督察 杨莉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莫梓伟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蔡尚渟(2860-6172)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51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六时前)
第115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一月九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