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注意到有不法分子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將以疫情為主題的惡意域名、惡意軟件、勒索軟件及網絡釣魚郵件滲透至市民的生活中。有見及此,網罪科立即與各地執法機構、網絡安全專家及業界聯繫,並呼籲社會各界於網絡世界時刻保持警惕,以減低疫情衍生的網絡安全威脅。


四月二十三日,網罪科人員參加由國際刑警組織舉辦的網上工作坊,其他與會代表來自中國、日本、新加坡和南韓。工作坊內容圍繞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衍生的網絡威脅及科技罪案,如惡意軟件、詐騙及假新聞等。與會者在會上交換相關情報,以及分享各地的防罪策略及防罪宣傳工作。


此外,網罪科總警司羅越榮博士於四月至五月期間,以國際刑警組織全球網絡罪案專家組主席的身分主持三場為不同時區與會者而設的線上會議,與四十一名來自世界各地公私營機構的專家探討疫情下的網絡安全威脅,促進更緊密合作。除了上述提及的威脅及罪案外,會議探討了因疫情而大幅上升的網上購物騙案、虛假消息發布及與網上會議相關的安全威脅,過程亦提出了合作應對的方案。收集與會者提供的意見後,國際刑警組織舉行了全球性的宣傳活動,以提醒公眾注意疫情下的網絡威脅。


鑑於網上會議及研討會越見普及,網罪科將舉辦工作坊,分享網上會議在防罪方面的應用並提供網絡安全建議,詳情將於稍後公布。


網罪科人員參與國際刑警組織舉辦的網上工作坊。
網罪科人員參與國際刑警組織舉辦的網上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