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隊在過去十一個月面對前所未見的巨大挑戰,一直上下齊心緊守崗位,致力維持公眾安全、公眾秩序,並藉着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下稱「監警會」)發表「關於2019年6月起《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的大型公眾活動及相關的警方行動」的專題審視報告,希望從中取得改善方向,為市民提供更專業服務,以及讓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


報告出爐後,行政長官即日召開記者會作出回應,她說:「我用了整整十小時一口氣看完整份報告的中文版,除了讚賞監警會及其秘書處的盡責和努力,亦敬佩會方為釐定事實,從不同途徑反覆查核資料並作出核對,務求提供一份以事實為依據、公平、公正的報告。我希望社會大眾無論對今次社會事件抱持甚麼態度和政治立場,都能公道地評價這份報告。」


她指出,事件由最初反對政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要求撤回草案至要求特赦被捕人士、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察,以及要求實行普選,再變本加厲到部分人士鼓吹香港獨立,要求外國介入,以至近日議會內外要解散警隊,這些都是危害特區管治,居心叵測。這些不斷擴散的暴力事件,若不有效和及時制止,將動搖「一國兩制」和社會穩定,將香港推落萬丈深淵。 


行政長官在回應傳媒提問時說:「警務人員是沒有政治角色,只有一個執法角色。若有任何警務人員在執法或非執法期間,超越或可能超越其法定的權限,則須依法問責。但很不幸,在今次事件裏,我們看到很多抹黑警察、指控『警暴』,往往成為了在今次政治示威裏的一個武器,更無辜的是警務人員的家屬受到形形色色的傷害。正如監警會所說,過去多個月的事件,重創了警隊在本地和國際的形象和名聲,以及市民大眾對於警隊的信任,我為此感到非常傷感。在未來,我希望每位市民都會齊心協力,讓我們重建警隊和市民的良好關係。」


二〇一九年六月至今,警隊一直恪守崗位,不畏懼,不退縮,全力以赴。保安局局長感謝警務人員的付出和貢獻。保安局一直積極統籌及協調各部門支援警隊工作,並為警隊爭取資源及福利。在保安局局長領導下,特務警察計劃在去年十一月展開,讓其他紀律部隊人員參加警隊止暴制亂工作,而該計劃將於本月擴展至全體紀律部隊各部門。就監警會專題報告跟進方面,保安局會按行政長官要求成立專責小組,督導有關工作,及與警隊仔細研究和有效跟進報告的建議,並向行政長官定期匯報。


警務處接納該份報告,並會積極參與及全面配合由保安局局長督導的專責小組,仔細研究和跟進報告提出的五十二項建議。


行政長官強調,她和她領導的特區政府以及香港警隊,將義無反顧地向暴力行為說「不」,防止香港治安情況轉差,確保香港市民能夠繼續享有他們在法律界限內的自由和權利。
行政長官強調,她和她領導的特區政府以及香港警隊,將義無反顧地向暴力行為說「不」,防止香港治安情況轉差,確保香港市民能夠繼續享有他們在法律界限內的自由和權利。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港島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冼尚諭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璐兒
西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周俊鳴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高級督察 譚君宜
警察學院總督察 石瑋慈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張楚健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曹麗芬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6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五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時前)
第116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六月十一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