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3 張相片

近日,警方注意到電話騙案有上升趨勢,而騙徒手法亦有所改變。有別於以往指示受害人把金錢匯到指定的銀行戶口,騙徒現在會直接要求受害人提供網上銀行帳戶及密碼等個人資料,或提供連結令受害人連接到一個假網站或下載來歷不明的流動應用程式,之後指示受害人輸入網上銀行帳戶及密碼等個人資料。騙徒成功登入戶口後便會迅速賣出受害人的股票及外幣,亦會取消受害人的定期存款甚至申請貸款,將受害人的結餘全數轉走。


警方一直致力宣傳防止電話騙案的信息。然而,本年第一季的電話騙案損失金額已超過港幣五千四百一十六萬,當中超過港幣四千零三十六萬涉及上述手法。市民應提醒親友及長輩提防受騙,切勿成為下一位受害人。反詐騙協調中心一直與不同持份者合作,透過不同方式提醒市民慎防騙案,保障市民財產。


反詐騙協調中心聯同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防止罪案科、警察公共關係科及各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進行一系列的防騙宣傳工作,包括在警隊的Facebook、YouTube、Instagram、Twitter及微博專頁刊登多個有關電話騙案最新手法的貼文或短片、邀請多位藝人及名人拍攝防騙短片或錄製防騙語音信息。這些藝人及名人包括楊明、譚玉瑛、朱敏瀚、車淑梅和高永文醫生等。各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及警區警民關係組人員亦於各區派發宣傳單張,提醒市民慎防騙案。


為了讓更多市民認識「防騙易18222」諮詢熱線及提高市民的防騙意識,反詐騙協調中心透過不同的網上平台及方式宣傳防騙信息,亦在各大受歡迎的網頁及流動應用程式刊登廣告,希望利用不同的平台,讓更多市民知悉最新的騙案手法。反詐騙協調中心人員亦於五月五日接受香港電台節目「香江暖流」訪問,人員藉此機會提醒聽眾注意電話騙案的最新手法。


此外,反詐騙協調中心一直與銀行業界緊密合作,合力保障市民財產。就電話騙案的最新手法,反詐騙協調中心與銀行管理層進行會議,並到訪銀行向前線職員講解騙徒的手法,教授職員如何識別潛在受害人。反詐騙協調中心於五月七日舉行感謝狀頒發儀式,向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恒生銀行有限公司、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以及集友銀行有限公司的前線職員致送感謝狀,以表揚銀行職員及時識別客戶為電話騙案受害人,及時阻止電話騙案,令客戶不用蒙受損失。


假如市民不幸被騙,反詐騙協調中心亦會秉持「幫得一個得一個,截得一蚊得一蚊」的宗旨,與銀行聯絡,盡快攔截騙款。今年一月一日至四月三十日期間,反詐騙協調中心已成功攔截港幣十億二千八百萬元的騙款。警隊會繼續與不同持份者緊密合作,全力防止及打擊騙案。


反詐騙協調中心人員到銀行向前線職員講解騙徒手法及如何識別潛在受害人。
反詐騙協調中心人員到銀行向前線職員講解騙徒手法及如何識別潛在受害人。
多位藝人及名人協助拍攝防騙短片或錄製防騙信息。
多位藝人及名人協助拍攝防騙短片或錄製防騙信息。
反詐騙協調中心製作有關電話騙案最新手法的動畫短片。
反詐騙協調中心製作有關電話騙案最新手法的動畫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