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警队在过去十一个月面对前所未见的巨大挑战,一直上下齐心紧守岗位,致力维持公众安全、公众秩序,并藉着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下称「监警会」)发表「关于2019年6月起《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引发的大型公众活动及相关的警方行动」的专题审视报告,希望从中取得改善方向,为市民提供更专业服务,以及让香港继续成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社会。


报告出炉后,行政长官即日召开记者会作出回应,她说:「我用了整整十小时一口气看完整份报告的中文版,除了赞赏监警会及其秘书处的尽责和努力,亦敬佩会方为厘定事实,从不同途径反复查核资料并作出核对,务求提供一份以事实为依据、公平、公正的报告。我希望社会大众无论对今次社会事件抱持甚么态度和政治立场,都能公道地评价这份报告。」


她指出,事件由最初反对政府提出的《逃犯条例》修订,要求撤回草案至要求特赦被捕人士、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察,以及要求实行普选,再变本加厉到部分人士鼓吹香港独立,要求外国介入,以至近日议会内外要解散警队,这些都是危害特区管治,居心叵测。这些不断扩散的暴力事件,若不有效和及时制止,将动摇「一国两制」和社会稳定,将香港推落万丈深渊。


行政长官在回应传媒提问时说:「警务人员是没有政治角色,只有一个执法角色。若有任何警务人员在执法或非执法期间,超越或可能超越其法定的权限,则须依法问责。但很不幸,在今次事件里,我们看到很多抹黑警察、指控『警暴』,往往成为了在今次政治示威里的一个武器,更无辜的是警务人员的家属受到形形色色的伤害。正如监警会所说,过去多个月的事件,重创了警队在本地和国际的形象和名声,以及市民大众对于警队的信任,我为此感到非常伤感。在未来,我希望每位市民都会齐心协力,让我们重建警队和市民的良好关系。」


二〇一九年六月至今,警队一直恪守岗位,不畏惧,不退缩,全力以赴。保安局局长感谢警务人员的付出和贡献。保安局一直积极统筹及协调各部门支援警队工作,并为警队争取资源及福利。在保安局局长领导下,特务警察计划在去年十一月展开,让其他纪律部队人员参加警队止暴制乱工作,而该计划将于本月扩展至全体纪律部队各部门。就监警会专题报告跟进方面,保安局会按行政长官要求成立专责小组,督导有关工作,及与警队仔细研究和有效跟进报告的建议,并向行政长官定期汇报。


警务处接纳该份报告,并会积极参与及全面配合由保安局局长督导的专责小组,仔细研究和跟进报告提出的五十二项建议。


行政长官强调,她和她领导的特区政府以及香港警队,将义无反顾地向暴力行为说「不」,防止香港治安情况转差,确保香港市民能够继续享有他们在法律界限内的自由和权利。
行政长官强调,她和她领导的特区政府以及香港警队,将义无反顾地向暴力行为说「不」,防止香港治安情况转差,确保香港市民能够继续享有他们在法律界限内的自由和权利。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李沛贤
港岛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冼尚谕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璐儿
西九龙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周俊鸣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人事部高级督察 谭君宜
警察学院总督察 石玮慈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张楚健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曹丽芬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蔡尚渟(2860-6172)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6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五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时前)
第116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六月十一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