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反修例事件發生一年,一連串針對警察的行為仍然歷歷在目,承受的不只是警務人員,亦包括人員家屬。他們一直在背後默默給予無限支持,當中的辛酸實在一言難盡。人事部一直努力為人員及其家屬提供不同的支援,希望為同事送上關懷。


警察子女被欺凌


社會事件初期,部分人士的仇警情緒漸趨高漲,並鼓吹欺凌在校的警察子女。鑑於相關欺凌個案出現,警隊管理層立即與有關政府部門成立通報機制作出處理及跟進,以保障警察子女的福祉。


警察子女在內地升學


與此同時,有警察家長開始考慮讓子女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升學,以提供更佳的學習環境。去年十二月起,人事部職員關係課開始統籌並轉介求助個案至相關部門跟進。


求助個案


張警員(化名)是一位專業的前線警務人員,她的另一個身分是一名中五學生的母親。在應付日常繁重的警務工作的同時,她亦要分配時間照顧家中的兒子。


張警員表示:「我自己和丈夫都是警察,同時參與止暴制亂的『踏浪者』行動。去年九月開學後,我的兒子便不喜歡上學及經常躲在房間,我曾問他有否在學校被欺凌,但他只說可以自己處理。後來,他常常表示身體不適,不想上學,只想留在家中。直至他的一位同學私下跟我透露他不願上學的原因,我才知道原來兒子一直因為父母的警察身分而受到同學欺凌。這班同學的欺凌行為後來更變本加厲,除了不停滋擾他,甚至『郁手郁腳』。其中一次,我的兒子被逼到躲入男廁,他當時曾想過從男廁窗口一躍而下作為對他們的控訴。作為警察,我不但未能保護兒子,更連累他受傷害;作為一位母親,我的心極痛!可是,我又能做甚麼?」


在同事的轉介下,張警員與人事部接觸並尋求協助,就其個案經人事部向有關部門作出投訴。「其實投訴與否對我來說並非最重要,我只是希望學校正視問題,不要再有其他警察子女有同樣的遭遇。眼見現時香港的教育環境,為了令兒子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學習,我考慮安排兒子到內地繼續學業。但一時之間,我手上沒有相關資料,我與丈夫對內地的教育環境又毫無認識,十分徬徨。幸好,言談間,我向人事部職員透露有關想法並得到協助。經過深入了解及再三考慮後,我作出了決定。最後,在人事部及多個部門的協調下,我的兒子成功在內地一所心儀的學校繼續升學。現在,兒子已經開學,並開始適應當地生活,又認識到一班新朋友。我現在感到非常安心,更可專心投入往後的警務工作,希望為香港回復昔日的和平盡一分力。」


更多相關資訊


職員關係課已於今年五月十八日在警察告示欄發出通告,簡述警察子女在內地升學事宜。人員若有意安排子女於二〇二〇年秋季,或二〇二一年春季或秋季到內地升學,請參閱有關通告。


如有任何查詢,可聯絡職員關係課高級督察張先生(2860-2685)或警署警長李先生(2860-2683)。


人事部全力為張警員和她的家人提供支援。
人事部全力為張警員和她的家人提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