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政治新形勢出現,暴力違法活動借機捲土重來,前線警察仍需面對龐大執法壓力。今期《警聲》介紹的人事部協調中心(協調中心)屬於後勤部門,但由去年六月反修例風波開始,協調中心的一眾成員無間斷向前線提供補給,好讓同袍執勤時即使遇上飢寒交逼、身體不適,亦統統無有怕!


協調中心的架構包括物流及策劃小組、膳食組等,主要職能是將福利物品、飲品及小食等物資妥善分配,支援各警署同袍。《警聲》直擊協調中心的龐大倉庫,由杯麵、零食、個人衞生用品、退熱貼,以至在餐廳酒吧室外位置常見的柱型暖爐都有,儼如大型超市。


過去一年,協調中心的成員有不少難忘回憶。高級督察Emily說,總區應變大隊在去年雙十一暴亂期間,連續兩天執勤,警務人員內衣褲濕透,甚為不適。協調中心收到消息,立即為同袍採購補給,當前線警務人員收到全新內衣褲時,都露出驚訝表情,沒想到會如此貼心。


警長黃楚基憶述,理大事件期間,不少同袍日以繼夜在防線戒備,其間氣溫急降和下雨,上級希望送上熱湯,為同事暖身打氣,協調中心的成員立即搜羅大批熱烘烘的湯包,在風雨交加之際送到前線同袍手上。「他們拿到湯包後,先用來暖手、暖身,繼而喝下熱湯。他們當時的滿足表情,令我至今難忘。」


協調中心的一般職責,並不包括運送和派發飯盒,但遇上緊急情況時,他們亦會幫忙。黃楚基續說,過去一年暴徒經常四出堵路,供應商無法前往指定地點送飯,運送飯盒變成高難度動作,他們便要想辦法,「我試過由灣仔警察總部出發上山,沿山路駛到柴灣落山,再去北角取飯。」


警署警長梁志輝認為,協調中心為同袍提供的物資遠較以往完備,並以創意方式作宣傳;以「知道你需要系列」為例,就是參考超市廣告,讓同袍得知有最新和最合時物資。「協調中心將會不斷聆聽、思考如何滿足大家的需要,希望同事們收到稱心物資後,感受到協調中心的成員一直與他們站在一起。」


「踏浪者」行動 膳食Q&A


問:「踏浪者」行動共消耗多少食水和蘋果?


答:180萬公升食水=257萬支700ml礦泉水!

        427公噸蘋果=77部5.5公噸貨車!


問:為何飯盒都是飯多餸菜少?


答:每個飯盒的份量,指定為碳水化合物300克、肉類200克、菜80克,務求讓同袍吸收較多澱粉質,有氣有力在前線執勤。


問:餸菜可否多些款式?


答:食物種類以迎合大部分人口味為主,不能太另類;而且基於食物安全問題,豆類、奶類、冷盤和含有沙律醬的食品都不適合。


問:為甚麼一般行動要七日前訂飯,但「踏浪者」行動半日前訂飯亦可?


答:一般情況下,膳食供應商需時調配人手,故需七日前預訂,但在「踏浪者」行動中,警方下了「底單」,即承諾訂購一定份量,故供應商作出特別安排,半日時間準備亦足夠。


問:警隊搜羅飯盒供應商的準則是甚麼?


答:基本條件是有食肆或食物製造廠牌照;警方又會派員突擊視察,確保供應商的衞生情況及生產過程符合要求。供應商要在限定金額內提供送飯盒服務,地點包括港九新界以至偏遠地點,故實際上未必有太多供應商能夠提供這樣彈性的服務。


人事部協調中心全天候為前線人員提供各樣物資。
人事部協調中心全天候為前線人員提供各樣物資。
人員點算物資。
人員點算物資。
人事部協調中心為前線人員安排膳食。
人事部協調中心為前線人員安排膳食。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警察公共關係科督察 卓錦鵬
港島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子健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璐兒
西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周俊鳴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高級督察 譚君宜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唐凱怡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莫梓偉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6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六月十一日(下午六時前)
第1163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