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5 張相片

針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衍生的網絡安全威脅,國際刑警組織於五月舉行全球性的網絡安全推廣活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於同月配合國際刑警組織舉行「網絡安全推廣月」,進行多個宣傳及打擊網絡攻擊的活動,以維護本港的網絡安全。


網罪科於五月八日聯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合辦「共建安全網絡2020 — 疫情下的網絡安全挑戰」網上研討會,二百七十名來自中小企、學校、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資訊科技業界的人士參與其中。


網罪科人員亦於五月十三日聯同港島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及東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人員向市民派發單張,傳遞網絡安全及防騙資訊。人員亦派發鏡頭防窺貼等網絡安全工具,藉此提高市民的資訊保安意識。


在打擊惡意域名的工作上,網罪科人員於五月十四日至二十日進行「馭風行動」,其間聯絡了六十二間網絡服務供應商及到訪十六間數據中心進行實地檢查,與資訊科技業界維持緊密聯繫,打擊並移除七百一十三個寄存在香港的釣魚網站及殭屍網絡,共同維護本地網絡安全。在搜集情報的過程中,網罪科亦發現七萬九千一百三十九個海外的釣魚網站及殭屍網絡域名,並已將情報轉交國際刑警組織的「惡意域名特別行動組」跟進。


為進一步向市民推廣網絡安全信息,網罪科於五月二十日舉行了一場記者會。在記者會中,網罪科網絡安全組警司林焯豪講解近期網絡安全相關案件的犯案手法,他提醒市民:「任何應用程式都可能有保安風險,市民要保持應用程式更新,做好保安設定。」督察袁熙亦講解了「馭風行動」的細節及成果。最後,總督察黃靜嫻以名為「網絡安全網」的保安建議作總結(即安裝防毒軟件、全面提防偽冒網站、網絡系統維護),提醒市民做好網絡保安的重要性。


讀者可瀏覽以下連結了解更多有關網絡安全的資訊:(https://cybersecuritycampaign.com.hk/fraud/covid-19/index.html)。


網罪科人員於記者會上講解近期網絡安全相關案件的犯案手法。
網罪科人員於記者會上講解近期網絡安全相關案件的犯案手法。
網罪科人員與其他講者於網上研討會中討論近期的網絡安全威脅。
網罪科人員與其他講者於網上研討會中討論近期的網絡安全威脅。
網罪科聯同港島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向市民傳遞網絡安全及防騙資訊。
網罪科聯同港島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向市民傳遞網絡安全及防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