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政治新形势出现,暴力违法活动借机卷土重来,前线警察仍需面对庞大执法压力。今期《警声》介绍的人事部协调中心(协调中心)属于后勤部门,但由去年六月反修例风波开始,协调中心的一众成员无间断向前线提供补给,好让同袍执勤时即使遇上饥寒交逼、身体不适,亦统统无有怕!


协调中心的架构包括物流及策划小组、膳食组等,主要职能是将福利物品、饮品及小食等物资妥善分配,支援各警署同袍。《警声》直击协调中心的庞大仓库,由杯面、零食、个人卫生用品、退热贴,以至在餐厅酒吧室外位置常见的柱型暖炉都有,俨如大型超市。


过去一年,协调中心的成员有不少难忘回忆。高级督察Emily说,总区应变大队在去年双十一暴乱期间,连续两天执勤,警务人员内衣裤湿透,甚为不适。协调中心收到消息,立即为同袍采购补给,当前线警务人员收到全新内衣裤时,都露出惊讶表情,没想到会如此贴心。


警长黄楚基忆述,理大事件期间,不少同袍日以继夜在防线戒备,其间气温急降和下雨,上级希望送上热汤,为同事暖身打气,协调中心的成员立即搜罗大批热烘烘的汤包,在风雨交加之际送到前线同袍手上。「他们拿到汤包后,先用来暖手、暖身,继而喝下热汤。他们当时的满足表情,令我至今难忘。」


协调中心的一般职责,并不包括运送和派发饭盒,但遇上紧急情况时,他们亦会帮忙。黄楚基续说,过去一年暴徒经常四出堵路,供应商无法前往指定地点送饭,运送饭盒变成高难度动作,他们便要想办法,「我试过由湾仔警察总部出发上山,沿山路驶到柴湾落山,再去北角取饭。」


警署警长梁志辉认为,协调中心为同袍提供的物资远较以往完备,并以创意方式作宣传;以「知道你需要系列」为例,就是参考超市广告,让同袍得知有最新和最合时物资。「协调中心将会不断聆听、思考如何满足大家的需要,希望同事们收到称心物资后,感受到协调中心的成员一直与他们站在一起。」


「踏浪者」行动 膳食Q&A


问:「踏浪者」行动共消耗多少食水和苹果?


答:180万公升食水=257万支700ml矿泉水!

        427公吨苹果=77部5.5公吨货车!180万公升食水=257万支700ml矿泉水!


问:为何饭盒都是饭多餸菜少?


答:每个饭盒的份量,指定为碳水化合物300克、肉类200克、菜80克,务求让同袍吸收较多淀粉质,有气有力在前线执勤。


问:餸菜可否多些款式?


答:食物种类以迎合大部分人口味为主,不能太另类;而且基于食物安全问题,豆类、奶类、冷盘和含有沙律酱的食品都不适合。


问:为甚么一般行动要七日前订饭,但「踏浪者」行动半日前订饭亦可?


答:一般情况下,膳食供应商需时调配人手,故需七日前预订,但在「踏浪者」行动中,警方下了「底单」,即承诺订购一定份量,故供应商作出特别安排,半日时间准备亦足够。


问:警队搜罗饭盒供应商的准则是甚么?


答:基本条件是有食肆或食物制造厂牌照;警方又会派员突击视察,确保供应商的卫生情况及生产过程符合要求。供应商要在限定金额内提供送饭盒服务,地点包括港九新界以至偏远地点,故实际上未必有太多供应商能够提供这样弹性的服务。


人事部协调中心全天候为前线人员提供各样物资。
人事部协调中心全天候为前线人员提供各样物资。
人员点算物资。
人员点算物资。
人事部协调中心为前线人员安排膳食。
人事部协调中心为前线人员安排膳食。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警察公共关系科督察 卓锦鹏
港岛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子健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璐儿
西九龙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周俊鸣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人事部高级督察 谭君宜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唐凯怡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莫梓伟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蔡尚渟(2860-6172)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6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六月十一日(下午六时前)
第1163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