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自反修例事件以來,青少年被捕數字引起關注。為加強警方與青少年工作者(包括老師和社工)的溝通,新界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推出「社教警懲」先導體驗計劃。計劃旨在增加青少年工作者對整個刑事司法程序的了解,透過體驗式活動讓青少年工作者了解被捕人的感受及違法後果,從而協助他們為服務對象提供適切支援。


計劃於五月二十五日邀請十四名青少年工作者扮演被捕人的角色,體驗整個刑事司法程序。是次活動更獲得懲教署更生事務組支持,讓參加者了解在囚人士的生活。活動分為六個部分,包括拘捕、扣留、調查、法庭審訊、參觀懲教院所和討論環節。在小組討論環節中,警務人員藉此機會向參與者澄清網上不實資訊,加強與青少年工作者的相互了解,促進溝通。


是次活動首先模擬警方接報指某單位內有人藏有違禁武器,並搜查該單位。警方搜查後發現違禁武器,並作出警誡及拘捕。參加者可選擇體驗被鎖上手扣和戴上被捕人頭套。


隨後,參加者模擬在警署報案室會見值日官,其間參加者可使用「情景問題卡」,向值日官發問問題,例如去洗手間、會見律師、要求膳食及服藥等問題,藉此了解值日官的角色、被捕人的權利及警方對被捕人履行的責任等。會見值日官後,參加者被帶到青衣警署羈留室體驗被羈留過程。人員亦介紹羈留設施的熱水淋浴設施、電風扇,以及為被羈留人士提供的個人衞生用品等。


在模擬調查過程中,參加者分組參與認人程序,扮演證人、被捕人、認人演員及律師,透過真實場景模擬整個證人辨認程序,從中了解到警方調查以公平為原則並致力保障證人福祉。


下午活動於赤柱監獄及馬坑監獄進行。參加者體驗模擬法庭審訊,並由懲教署職員押上囚車,步入「鐵窗」生活。懲教署人員講解了在囚人士的生活,包括收押安排、步操及用膳程序等,亦安排青年更生人士與參加者交流。


參加者於活動前後獲發問卷,人員藉此了解他們對被捕程序的知識及活動成效。調查結果顯示參加者於活動後對整個刑事司法程序的了解有所提升,計劃亦增加了警方程序的透明度。


參加者吳先生認為,計劃有助他日後解答年青人的疑難,並願意介紹更多同業參加計劃。他體會最深的是,在整個拘留過程中,警方需要仔細地處理每一項程序,程序環環緊扣,不能出錯,而過程中有不同人士檢視覆核。他認為,社會上市民對警方處理拘留程序存在的誤解,來自對警方的實際工作了解不足,或是不熟悉有關法例。他建議警方繼續以不同方式讓大眾了解警務工作,促進警民關係。


參加者參觀警署羈留室,了解相關設施及被拘留的過程。
參加者參觀警署羈留室,了解相關設施及被拘留的過程。
參加者參與模擬認人程序,扮演程序中的不同角色。
參加者參與模擬認人程序,扮演程序中的不同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