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2 张相片

自反修例事件以来,青少年被捕数字引起关注。为加强警方与青少年工作者(包括老师和社工)的沟通,新界南总区防止罪案办公室推出「社教警惩」先导体验计划。计划旨在增加青少年工作者对整个刑事司法程序的了解,透过体验式活动让青少年工作者了解被捕人的感受及违法后果,从而协助他们为服务对象提供适切支援。


计划于五月二十五日邀请十四名青少年工作者扮演被捕人的角色,体验整个刑事司法程序。是次活动更获得惩教署更生事务组支持,让参加者了解在囚人士的生活。活动分为六个部分,包括拘捕、扣留、调查、法庭审讯、参观惩教院所和讨论环节。在小组讨论环节中,警务人员藉此机会向参与者澄清网上不实资讯,加强与青少年工作者的相互了解,促进沟通。


是次活动首先模拟警方接报指某单位内有人藏有违禁武器,并搜查该单位。警方搜查后发现违禁武器,并作出警诫及拘捕。参加者可选择体验被锁上手扣和戴上被捕人头套。


随后,参加者模拟在警署报案室会见值日官,其间参加者可使用「情景问题卡」,向值日官发问问题,例如去洗手间、会见律师、要求膳食及服药等问题,藉此了解值日官的角色、被捕人的权利及警方对被捕人履行的责任等。会见值日官后,参加者被带到青衣警署羁留室体验被羁留过程。人员亦介绍羁留设施的热水淋浴设施、电风扇,以及为被羁留人士提供的个人卫生用品等。


在模拟调查过程中,参加者分组参与认人程序,扮演证人、被捕人、认人演员及律师,透过真实场景模拟整个证人辨认程序,从中了解到警方调查以公平为原则并致力保障证人福祉。


下午活动于赤柱监狱及马坑监狱进行。参加者体验模拟法庭审讯,并由惩教署职员押上囚车,步入「铁窗」生活。惩教署人员讲解了在囚人士的生活,包括收押安排、步操及用膳程序等,亦安排青年更生人士与参加者交流。


参加者于活动前后获发问卷,人员藉此了解他们对被捕程序的知识及活动成效。调查结果显示参加者于活动后对整个刑事司法程序的了解有所提升,计划亦增加了警方程序的透明度。


参加者吴先生认为,计划有助他日后解答年青人的疑难,并愿意介绍更多同业参加计划。他体会最深的是,在整个拘留过程中,警方需要仔细地处理每一项程序,程序环环紧扣,不能出错,而过程中有不同人士检视复核。他认为,社会上市民对警方处理拘留程序存在的误解,来自对警方的实际工作了解不足,或是不熟悉有关法例。他建议警方继续以不同方式让大众了解警务工作,促进警民关系。


参加者参观警署羁留室,了解相关设施及被拘留的过程。
参加者参观警署羁留室,了解相关设施及被拘留的过程。
参加者参与模拟认人程序,扮演程序中的不同角色。
参加者参与模拟认人程序,扮演程序中的不同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