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4 張相片

為加強打擊騙案及提高市民防騙意識,商業罪案調查科於二〇一七年七月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協調中心具有多項職能,包括提供「防騙易18222」二十四小時電話諮詢服務;與國際刑警組織合作,啟動國際止付機制,減少市民被騙損失;以及肩負宣傳、制訂防騙策略等任務。


過去三年,協調中心共接聽六萬五千八百二十四個公眾來電,成功勸止進行中的六百七十九宗騙案,成功攔截騙款的個案有一千五百八十六宗,全球攔截金額高達六十三億三千萬港元。


其中一宗涉及巨款的止付個案,發生在今年二月。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顏凱欣說,一名本地診所負責人,上網找尋外國口罩時,收到自稱批發商傳來的電郵,表示可供應大批口罩和保護衣。該負責人其後向對方匯款二百三十二萬歐元,傳到位於美國等七個國家的十四個海外戶口,未幾懷疑受騙,向香港警方報案。雖然距離匯款已經超過一周,協調中心仍能成功止付當中的一百七十三萬歐元,可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反詐騙協調中心成立至今,每天接獲不少市民來電查詢或求助。協調中心人員都秉持「幫得一個得一個、截得一蚊得一蚊」的精神,幫助受害人走出騙局。


網上情緣是近年流行的騙案,由於不少受害人「情根深種」,要令他們相信自己被騙,需要很大的耐性和技巧。接聽「防騙易」熱線的警員阿泉說,人員會用「預告劇本」的方式,令受害人驚訝為何警方得悉自己與「愛侶」的對話內容,人員亦會指導受害人進行核實,由受害人親自揭發騙局。


阿泉續說:「以送禮物為由騙取巨額運費,是網上情緣常見的犯案手法。我們其中一招,就是叫受害人自己查核運費,由於費用根本無可能需要幾萬元,這時他們都會『清醒』過來。不過,不少受害人知道受騙後,意識到自己『失戀』時都會哭不成聲。」


刑偵警員阿宜指出,銀行在反詐騙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銀行職員發現可疑戶口持有人去提款、懷疑受害人匯款到騙徒戶口等,都會致電反詐騙協調中心求助,由協調中心聯絡各警區的騙案應變小組,派員到銀行調查。


騙徒劇本愈來愈緊貼社會脈搏,例如以政府的現金發放計劃為由套取市民帳戶資料等,反詐騙協調中心亦要不斷改變策略應對,希望達至防患於未然。


反詐騙協調中心「防騙易18222」熱線提供二十四小時電話諮詢服務。
反詐騙協調中心「防騙易18222」熱線提供二十四小時電話諮詢服務。
反詐騙協調中心人員致力打擊騙案。
反詐騙協調中心人員致力打擊騙案。
反詐騙協調中心製作不同宣傳品,以提高市民的防騙意識。
反詐騙協調中心製作不同宣傳品,以提高市民的防騙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