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警隊自二〇一九年四月一日起推行「擴展社區支援服務計劃」,為被捕青少年提供支援。有賴各人員協助轉介,至今有約七百五十名十八歲以下的被捕青少年被轉介到社會福利署資助的非政府組織接受支援服務。被轉介的青少年接受了甚麼支援服務?他們經歷了怎樣的轉變?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透過《警聲》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


一念之差「搵快錢」


今年年初全城鬧「口罩荒」,十六歲的阿晴在網上拍賣平台訛稱有口罩出售騙財。秀茂坪警區重案組的偵緝警員Stephen接手調查這宗案件,將阿晴拘捕。阿晴向Stephen坦言家人因疫情關係而失業,所以藉犯案「搵快錢」,她當時沒有想到犯法對前途的影響。Stephen希望阿晴及早接受輔導,於是向她和其父母介紹為被捕青少年提供的支援服務,而他們亦同意接受轉介。


反思與自省


阿晴的個案由新界北總區「社區支援服務計劃」的專責社工跟進。社工與阿晴傾談後,了解到她對自己的行為深感懊悔,對將會面臨的刑罰感到擔憂。作為支援服務的一部分,社工陪同阿晴到警署報到和安排家庭會談,讓阿晴與家人獲得情緒支援,共同面對案件的後果。同時,社工亦透過輔導令阿晴反思自己的行為,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令她明白到遇到困難時,應以正途去尋找解決方法,而不是訴諸違法行為。


一個轉介動作 足以改變別人的人生


個案轉介到「社區支援服務計劃」至今已有三個月,Stephen再次與阿晴交談時,發現她變得成熟。她更為事件撰寫悔過書,主動提出向受害人作出賠償與道歉。Stephen被阿晴勇於承擔的表現感動,親眼見證被捕人改過自新令他體會到作為一個警察,除了撲滅罪行之外,還擔當扶助青少年的角色 —「自己的一小步,造就他人的一大步!」


秀茂坪警區重案組人員透過「擴展社區支援服務計劃」成功幫助青少年改過自新。
秀茂坪警區重案組人員透過「擴展社區支援服務計劃」成功幫助青少年改過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