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八月的最後一天,本來只是炎夏裏尋常的一天,家長、教師、莘莘學子都為九月開學而作好準備。可是自二〇一九年年中起,社會氣氛兩極化以及有心人刻意造謠,一個繁忙的港鐵站其後竟然成為了祭壇,有人派發白花、有人聲稱目擊事件,甚至有人言之鑿鑿說看到亡魂。要證明一件事情子虛烏有並不容易,特別是在社交媒體大行其道的今天,「圍爐」、「回音谷」的現象更易出現,人們只會看到和自己立場相同的內容,變相助長謠言蔓延。


裝睡的人叫不醒,縱然從來沒有屍體被發現,在立場先行、先入為主的人們心中,仍然深信有人被打死;縱然多個政府部門已經主動澄清,叫不醒的人仍然堅持那只是「掩飾」;縱然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的報告已清楚指出「車站內有人被殺」是超乎尋常的主張,依然有人選擇「相信」,甚至將其他墮海及墮樓的死亡個案穿鑿附會,說成「被自殺」、「被棄屍」,刻意令事件持續發酵。


謊言能騙某些人於一時,卻不能騙億萬人於一世。面對鋪天蓋地的假消息、假新聞,甚至用意惡毒的中傷,作為警隊的發言人,警察公共關係科一直致力查證,為同事護航。這些工作包括善用警隊社交媒體主動澄清、發出過百封信予媒體駁斥失實報道、提高工作透明度、引入警察直播小隊,直播近百次集結及衝突場面以呈現實況,以及與社區伙伴攜手建立警民互信,修補與市民及社區溝通的橋樑。


香港是法治社會,有人犯法,警方執法,實屬天經地義。警隊責無旁貸,自然首當其衝,成為眾矢之的,遭受惡意針對及系統性抹黑。這些行為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打擊警察公信力,影響執法效能,最大得益者就是犯法的人。面對香港警隊,他們永遠不會得逞。君子所見無不善,小人所見無不惡。展望將來,香港警隊將會繼續專業執法,自強不息,以行動證明初心,以事實擊破謠言,使香港繼續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