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2 张相片

八月的最后一天,本来只是炎夏里寻常的一天,家长、教师、莘莘学子都为九月开学而作好准备。可是自二〇一九年年中起,社会气氛两极化以及有心人刻意造谣,一个繁忙的港铁站其后竟然成为了祭坛,有人派发白花、有人声称目击事件,甚至有人言之凿凿说看到亡魂。要证明一件事情子虚乌有并不容易,特别是在社交媒体大行其道的今天,「围炉」、「回音谷」的现象更易出现,人们只会看到和自己立场相同的内容,变相助长谣言蔓延。


装睡的人叫不醒,纵然从来没有尸体被发现,在立场先行、先入为主的人们心中,仍然深信有人被打死;纵然多个政府部门已经主动澄清,叫不醒的人仍然坚持那只是「掩饰」;纵然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的报告已清楚指出「车站内有人被杀」是超乎寻常的主张,依然有人选择「相信」,甚至将其他堕海及堕楼的死亡个案穿凿附会,说成「被自杀」、「被弃尸」,刻意令事件持续发酵。


谎言能骗某些人于一时,却不能骗亿万人于一世。面对铺天盖地的假消息、假新闻,甚至用意恶毒的中伤,作为警队的发言人,警察公共关系科一直致力查证,为同事护航。这些工作包括善用警队社交媒体主动澄清、发出过百封信予媒体驳斥失实报道、提高工作透明度、引入警察直播小队,直播近百次集结及冲突场面以呈现实况,以及与社区伙伴携手建立警民互信,修补与市民及社区沟通的桥梁。


香港是法治社会,有人犯法,警方执法,实属天经地义。警队责无旁贷,自然首当其冲,成为众矢之的,遭受恶意针对及系统性抹黑。这些行为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打击警察公信力,影响执法效能,最大得益者就是犯法的人。面对香港警队,他们永远不会得逞。君子所见无不善,小人所见无不恶。展望将来,香港警队将会继续专业执法,自强不息,以行动证明初心,以事实击破谣言,使香港继续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