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警隊自二〇一九年四月一日起推行「擴展社區支援服務計劃」,為被捕青少年提供支援。有賴各人員協助轉介,至今有約七百五十名十八歲以下的被捕青少年被轉介到社會福利署資助的非政府組織接受支援服務。被轉介的青少年接受了甚麼支援服務?他們經歷了怎樣的轉變?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透過《警聲》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


接受支援服務


二〇一九年初,十三歲情竇初開的Jerry與女同學在家溫習。在好奇心驅使下,Jerry觸碰了對方的私隱部位。女同學其後向學校的社工透露了事件,令Jerry被警察以「非禮」罪拘捕,Jerry其後被轉介至被捕青少年支援服務,而案件最終以警司警誡方式處理。


破冰


Jerry來自單親家庭,與母親同住相處融洽。他雖然患有先天專注力不足,但仍然積極學習。這次事件令Jerry感到羞愧,變得孤僻、隱蔽,與母親關係更跌至冰點。


西九龍總區青少年保護組的洛汶負責跟進Jerry警司警誡後的監管工作。洛汶形容第一次家訪時,Jerry對他非常冷漠。他很快留意到Jerry喜歡打機,於是利用打機和Jerry打開溝通渠道。建立默契後,洛汶主動邀請Jerry打籃球,讓Jerry在球場上開懷地發洩精力,透過群體運動改善了人際技巧。數月後,洛汶和Jerry的母親留意到他變得開朗,更不時主動幫忙做家務,與母親重建良好的關係。


小角色 • 大意義


時至今日,Jerry仍會主動聯絡洛汶分享生活點滴。洛汶作為導師和傾訴對象,見證了Jerry變得成熟,學懂思考人生的方向。「Jerry令我更加投入警務工作,這份工作為我帶來很大的滿足感。只要有合適的扶助和環境,我們可以幫青少年重回正途。」洛汶的經歷充分體現了警務工作中的「小角色 • 大意義 」。


Jerry(右)透過「擴展社區支援服務計劃」得到協助。
Jerry(右)透過「擴展社區支援服務計劃」得到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