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1 张相片

警队自二〇一九年四月一日起推行「扩展社区支援服务计划」,为被捕青少年提供支援。有赖各人员协助转介,至今有约七百五十名十八岁以下的被捕青少年被转介到社会福利署资助的非政府组织接受支援服务。被转介的青少年接受了甚么支援服务?他们经历了怎样的转变?家庭冲突及性暴力政策组透过《警声》分享他们的心路历程。


接受支援服务


二〇一九年初,十三岁情窦初开的Jerry与女同学在家温习。在好奇心驱使下,Jerry触碰了对方的私隐部位。女同学其后向学校的社工透露了事件,令Jerry被警察以「非礼」罪拘捕,Jerry其后被转介至被捕青少年支援服务,而案件最终以警司警诫方式处理。


破冰


Jerry来自单亲家庭,与母亲同住相处融洽。他虽然患有先天专注力不足,但仍然积极学习。这次事件令Jerry感到羞愧,变得孤僻、隐蔽,与母亲关系更跌至冰点。


西九龙总区青少年保护组的洛汶负责跟进Jerry警司警诫后的监管工作。洛汶形容第一次家访时,Jerry对他非常冷漠。他很快留意到Jerry喜欢打机,于是利用打机和Jerry打开沟通渠道。建立默契后,洛汶主动邀请Jerry打篮球,让Jerry在球场上开怀地发泄精力,透过群体运动改善了人际技巧。数月后,洛汶和Jerry的母亲留意到他变得开朗,更不时主动帮忙做家务,与母亲重建良好的关系。


小角色 • 大意义


时至今日,Jerry仍会主动联络洛汶分享生活点滴。洛汶作为导师和倾诉对象,见证了Jerry变得成熟,学懂思考人生的方向。「Jerry令我更加投入警务工作,这份工作为我带来很大的满足感。只要有合适的扶助和环境,我们可以帮青少年重回正途。」洛汶的经历充分体现了警务工作中的「小角色 • 大意义 」。


Jerry(右)透过「扩展社区支援服务计划」得到协助。
Jerry(右)透过「扩展社区支援服务计划」得到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