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警隊自二〇一九年四月一日起推行「擴展社區支援服務計劃」,為被捕青少年提供支援。有賴各人員協助轉介,至今有超過九百名十八歲以下的被捕青少年被轉介到社會福利署資助的非政府組織接受支援服務。這是「擴展社區支援服務計劃」個案分享系列的最後一期,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衷心感謝各前線人員對計劃的支持,並希望人員繼續轉介被捕青少年,讓他們盡早得到支援,重回正軌。


迷途的少年


二〇一九年年尾,十四歲的Alan正處於反叛時期。Alan在學校無心向學,終日只顧玩樂。一次與朋黨玩樂時,Alan結交了有三合會背景的不良分子,自覺很威風。Alan的家人眼見他誤入歧途,但不懂和Alan溝通,導致經常發生爭執,關係惡化。Alan欠缺「引路燈」,繼續與不良青年為伍,更參與暴力事件,最終涉嫌傷人被捕。案件由西區警區反三合會行動組的阿俊跟進。


認清人生方向


調查期間,阿俊發現Alan無傷害他人的意圖,並對於自己受到群黨唆擺深感懊悔。有見及此,阿俊向Alan介紹「擴展社區支援服務計劃」及在他的同意下進行轉介。專責社工和Alan傾談後,便安排一個合適的時間讓Alan與家人會面。社工引導Alan與家人坦誠溝通,令雙方更加了解彼此。同時,社工亦與Alan探討人生方向,尤其在學業及交友方面如何作明智選擇,讓Alan學習規劃自己的人生。


重回正軌


案件雖然已經完結,但Alan沒有忘記這次經歷,更把握這次機會重新振作。假如Alan沒有遇到社工,可能到現在仍是混混沌沌地虛度人生,不斷重複犯錯。Alan現在明白到交友、家庭及學業的重要性,並在不同平台向邊緣青年分享自己的經歷,勉勵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