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反修例事件令警隊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警務處心理服務課一直與同袍共行,協助他們處理情緒壓力。心理服務課於一九八三年成立,現時由兩名警察高級臨床心理學家帶領九位臨床心理學家處理求助個案。他們除了對壓力、情緒及精神健康問題有深入理解,也熟悉警務文化,明白同袍處境和困難,能夠適時提供抗逆良方。


加入心理服務課超過二十年的警察臨床心理學家陳鳳儀表示,該課每年大約處理二百宗新求助個案;而去年求助個案上升約兩成,加上受影響層面涉及警務人員的家人,該課的工作量增加不少。


「求助同袍的主要困擾包括因為忙於執勤,就算知道家人受到影響亦無法抽身保護。他們的子女在學校被歧視、排擠甚至恐嚇,但一時三刻很難轉校,令同袍產生很大的無力感。即使法庭已頒令禁止『起底』,亦不代表他們的心理壓力得以紓緩。」


陳鳳儀指出,要有效協助同袍消除無力感,關鍵在於讓他們知道「有人幫」。警務人員預約面見心理服務課,新個案平均輪候時間僅五天。心理服務課今年的宣傳海報主題是呼籲警隊各階層的管理人員主動踏出一步,識別和關心受負面情緒影響的同袍。「管理人員只要多用同理心,同袍是能夠感受到的,亦會願意講出難題,繼而尋求協助。」


陳鳳儀舉例說,有剛領軍執勤的督察對他人情緒的觸覺較敏銳,他留意到下屬沒精打采,主動作出關心後了解到該下屬受情緒困擾,該名人員立即獲轉介到心理服務課跟進處理。


陳鳳儀續說,心理服務課接收的求助個案,超過三成與工作有關,兩成為家庭問題。「其中一個個案,求助者的兒子屬輕度弱智,兒子的學習問題令他極為困擾,為此常與妻子爭吵。經我們介入耐心協助與輔導後,他終於接受兒子學習能力較低,讓他轉到非主流學校就讀,家庭關係大大改善。」


剛過去的九月十日是「世界預防自殺日」,心理服務課將繼續向同袍發放正能量,防止他們被情緒困擾。


警察臨床心理學家陳鳳儀多年來一直為警隊同袍提供抗逆良方。
警察臨床心理學家陳鳳儀多年來一直為警隊同袍提供抗逆良方。
陳鳳儀為人員提供心理諮詢服務。
陳鳳儀為人員提供心理諮詢服務。
接受輔導的人員向心理服務課送上心意卡。
接受輔導的人員向心理服務課送上心意卡。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港島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何詠珊
東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鄒雅麗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高級督察 蔡映彤
警察學院總督察 石瑋慈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莫梓偉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6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九月十七日(下午六時前)
第117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九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