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反修例事件令警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警务处心理服务课一直与同袍共行,协助他们处理情绪压力。心理服务课于一九八三年成立,现时由两名警察高级临床心理学家带领九位临床心理学家处理求助个案。他们除了对压力、情绪及精神健康问题有深入理解,也熟悉警务文化,明白同袍处境和困难,能够适时提供抗逆良方。


加入心理服务课超过二十年的警察临床心理学家陈凤仪表示,该课每年大约处理二百宗新求助个案;而去年求助个案上升约两成,加上受影响层面涉及警务人员的家人,该课的工作量增加不少。


「求助同袍的主要困扰包括因为忙于执勤,就算知道家人受到影响亦无法抽身保护。他们的子女在学校被歧视、排挤甚至恐吓,但一时三刻很难转校,令同袍产生很大的无力感。即使法庭已颁令禁止『起底』,亦不代表他们的心理压力得以纾缓。」


陈凤仪指出,要有效协助同袍消除无力感,关键在于让他们知道「有人帮」。警务人员预约面见心理服务课,新个案平均轮候时间仅五天。心理服务课今年的宣传海报主题是呼吁警队各阶层的管理人员主动踏出一步,识别和关心受负面情绪影响的同袍。「管理人员只要多用同理心,同袍是能够感受到的,亦会愿意讲出难题,继而寻求协助。」


陈凤仪举例说,有刚领军执勤的督察对他人情绪的触觉较敏锐,他留意到下属没精打采,主动作出关心后了解到该下属受情绪困扰,该名人员立即获转介到心理服务课跟进处理。


陈凤仪续说,心理服务课接收的求助个案,超过三成与工作有关,两成为家庭问题。「其中一个个案,求助者的儿子属轻度弱智,儿子的学习问题令他极为困扰,为此常与妻子争吵。经我们介入耐心协助与辅导后,他终于接受儿子学习能力较低,让他转到非主流学校就读,家庭关系大大改善。」


刚过去的九月十日是「世界预防自杀日」,心理服务课将继续向同袍发放正能量,防止他们被情绪困扰。


警察临床心理学家陈凤仪多年来一直为警队同袍提供抗逆良方。
警察临床心理学家陈凤仪多年来一直为警队同袍提供抗逆良方。
陈凤仪为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陈凤仪为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接受辅导的人员向心理服务课送上心意卡。
接受辅导的人员向心理服务课送上心意卡。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李沛贤
港岛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何咏珊
东九龙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邹雅丽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人事部高级督察 蔡映彤
警察学院总督察 石玮慈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黄筑筠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莫梓伟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蔡尚渟(2860-6172)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6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九月十七日(下午六时前)
第117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九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