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在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下,二〇二〇年上半年的科技罪案數字為六千四百一十四宗,較上年同期的三千零八十八宗上升超過一倍。有見及此,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正進一步加強打擊力度。


不法之徒利用疫情下日趨頻繁的網絡活動進行違法行為已成為全球趨勢。今年上半年發生在本港的科技罪案中,以網購騙案、裸聊勒索以及網上情緣騙案升幅最為顯著,分別上升二點七倍、一點三倍和百分之五十二。


網罪科於八月與不同持份者舉行「網上抗疫防罪月」,並進行多個宣傳活動,包括上載防罪資訊圖表到警隊社交媒體、在電視節目中播放防罪信息及播放由演員或網絡紅人主演的短片等,以提高公眾的警覺性。


網罪科網絡安全組警司張天樂和總督察陳慧思於九月四日聯同消費者委員會及電子支付平台AlipayHK舉行記者會,宣揚防罪信息及分享建議,以提高公眾對罪案趨勢的警覺性,避免墮入陷阱。在記者會中,消費者委員會投訴及諮詢部總主任莊龍五講解如何能夠安全地在網上購物;AlipayHK產品開發總監黃育輝則分享電子支付平台中的各種安全功能。


張天樂指出,網罪科經過情報分析,於不同的社交媒體平台發現一百一十六個涉及網購騙案的騙徒用戶身分,以及透過網絡巡查發現三百八十個內藏偽造應用程式的釣魚網站,這些網站誘使受害人輸入登入資料或下載惡意軟件。網罪科已要求有關的服務供應商移除相關的帳戶及網站。另外,網罪科與商業罪案調查科及新加坡警方於今年七月亦進行聯合行動,從被捕的跨國犯罪集團成員的裝置中發現二十億個懷疑網絡釣魚詐騙受害者的電子郵件地址,並已通知國際刑警組織與海外司法管轄區採取跟進行動。


陳慧思以網罪科從多角度維護網絡安全的來年策略為記者會作總結。有關策略旨在增強重要基礎設施防禦網絡攻擊的能力,並提高公眾對網絡安全的認知。在未來一年,網罪科網絡安全中心將繼續加強對重要基礎設施提供的全天候二十四小時服務。網罪科亦將為重要基礎設施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包括網絡安全研討會、網絡靶場比賽以及跨部門網絡與實體反恐演習。針對市民大眾方面,網罪科亦將會舉辦不同的活動,包括網絡安全嘉年華,以及特設小學生及中學生組別的全港性網絡安全比賽。


網罪科網絡安全組警司張天樂(左二)和總督察陳慧思(左一)、消費者委員會投訴及諮詢部總主任莊龍五(右二)以及AlipayHK產品開發總監黃育輝(右一)向傳媒講解防止科技罪案的建議。
網罪科網絡安全組警司張天樂(左二)和總督察陳慧思(左一)、消費者委員會投訴及諮詢部總主任莊龍五(右二)以及AlipayHK產品開發總監黃育輝(右一)向傳媒講解防止科技罪案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