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聯同沙田警區於十月二十日舉辦「從網絡陷阱到數碼素養」網絡研討會,與教育界探討如何培育兒童和青年成為數碼公民。活動吸引了接近三百名教育局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代表,以及來自沙田、葵青、荃灣和大嶼山警區的中小學校長和教職員一同參與。


活動首部分由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范楚芬率領人員介紹少年警訊及青少年聯絡組未來的發展方向,以及一系列為中小學而設的嶄新活動及資訊平台。


沙田警區警民關係主任葉卓譽在研討會上指出,發展學生的數碼素養是培養自主學習和終身學習的重要一環,而提升數碼安全意識則是培養數碼素養的基石。他舉例了幾項業界的良好守則,以供學校參考並訂立全面的數碼素養政策。


網罪科署理總督察徐蔚螢針對青少年較易接觸的科技罪案及最新網絡安全風險,包括網上購物騙案、假援交、裸聊勒索和網上性罪行,以例子說明犯案手法及分析受害人心理。她亦探討學校應如何應對網絡欺凌,並期望校方將資訊與家長和學生分享,避免學生成為受害人或誤墮法網。


網罪科期望繼續舉辦有關研討會,以加強學校培養學生數碼素養的概念,裝備學生以迎接數碼化的年代。


沙田警區警民關係組透過區內少年警訊推出短片,提高學生數碼素養。
沙田警區警民關係組透過區內少年警訊推出短片,提高學生數碼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