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2 张相片

工作小组与家长教师会联会会面


二〇一九年下半年,香港经历了近年最严重的社会动荡,以致社会撕裂。年青人不断被假新闻和别有用心的人恶意误导,迄今已有多达四千名学生因不同的违法行为而被捕,占总被捕人数四成,因此向年青人灌输正确的价值观及守法意识成为了「警队推动社群参与工作小组」的首要任务。工作小组于今年三月成立,由副处长(行动)萧泽颐担任主席,并由行动处处长郭荫庸任副主席。继于今年一月与家长教师会联会(家教会联会)的五名主席举行的一次非正式会议中取得正面成果,工作小组于十月二十二日再于红磡分区警署与十八区家教会联会举行了首次半年会议,各区警民关系主任均有出席会议。


参考早前十八区校长会的参观行程,当日工作小组安排了家教会联会的代表参观警署内的临时羁留处,以助他们了解警察作出拘捕后的处理程序及对被捕人士权益的保障,尤其是对于未成年被捕人士的安排。另外,在「Shall We Talk」论坛中,警察义工亦分享了在「踏浪者」行动中面见年轻罪犯时的观察和见解,希望藉此提高警务工作的透明度,并重建公众对警队的信任。


作为工作小组的秘书,署理总警司(刑事支援)余铠均亦就小组的主要发展和最新进度作了专题报告,解释工作小组的职权范围,包括监察及引导警队推动社群参与。除了重建公众信任,工作小组亦希望与持分者保持长远的协作关系,透过提高守法意识,以凝聚大众对警政的支持。小组不单为警队内部沟通平台,亦与其他政府部门合作。


鉴于近日儿童色情物品案件有上升趋势,刑事总部总警司钟咏敏和家庭冲突及性暴力政策组总督察张宝月就如何防止儿童及青少年成为网络骗案及勒索的受害人,提供了实用的建议。家教会联会的代表亦从刑侦人员的分享了解到针对儿童的最新犯罪趋势及常见犯案手法。


多方合作 共同努力


副处长(行动)在会上强调警队会与家教会联会代表共同努力,透过他们向其家教会成员宣扬警方信息,他说:「在我们推动青少年社群参与的工作中,家长担任了重要的支援角色。就让我们与学校并肩同行保护年青一代,为他们创造安全的学习及成长环境。」他表示所有警民关系主任会积极参与家教会联会的活动,他亦会每两个月与警民关系主任召开会议,以收集意见并直接回应他们的关注,共同策划长远目标。


在会议尾声,多名家教会联会成员表示这次活动十分有意义,让他们更深入了解警务程序,而问答环节亦释除了他们的疑虑。工作小组力求继续透过流动通讯平台与家教会联会保持联系,而警民关系主任亦会继续与家长及其他重要持分者保持紧密合作,重建公众对警队的信任并修补社会裂痕。


副处长(行动)萧泽颐(右一)主持工作小组与十八区家长教师会联会的会议。
副处长(行动)萧泽颐(右一)主持工作小组与十八区家长教师会联会的会议。
副处长(行动)萧泽颐(左二)与出席会议的人士交流。
副处长(行动)萧泽颐(左二)与出席会议的人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