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7 張相片

「好市民獎勵計劃」自一九七三年推出,旨在表揚積極協助警方防止及偵破罪案的好市民,一九八四年起更增設「全年好市民獎」,以鼓勵更多市民協助撲滅罪行。過往每年兩度的頒獎典禮嘉許約八十名好市民及一名「全年好市民」,香港總商會多年來全力贊助好市民獎項及獎金。


過去一年多,受反修例事件及疫情影響,以致二〇一九年度一連兩屆及二〇二〇年度第一屆的「好市民獎」頒獎典禮暫停舉辦。但好人好事並不會因環境而停止,故此「好市民獎」於二〇二一年一月以全新面貌出發,以多角度、全方位的新模式,向熱心助人及積極防止罪案的好市民致敬,更希望吸引更多人加入好市民行列。


好人好事好故事


多年來,警方在熱心市民的幫助下,成功防止及偵破大量罪案,過去一年便有二百多名好市民獲提名。二〇二〇年度的頒獎典禮會頒發八十個獎項,當中包括一名「全年好市民」。警方在八十個得獎個案中挑選了三個案例改編為短片,並邀請藝人曹永廉參與演出。


助己亦助身邊人


此外,為宣傳「好市民獎勵計劃」,處長鄧炳強及藝人陳百祥與一眾演員和好市民拍攝宣傳短片,講解只需有一顆助人的心,並踏出一小步,例如提醒親友避免墮入騙案或發現可疑情況時儘快報警,便已是一位好市民。


好人好事好市民 盡心盡力盡幫人


為了讓大眾可以更早參與「好市民獎勵計劃」,警察公共關係科早前在社交媒體上舉辦了標語創作比賽,反應熱烈。警察公共關係科在超過三千個參賽作品中挑選二十份佳作,其中「好人好事好市民 盡心盡力盡幫人」更成為代表標語,而新一輯的電子海報及新標誌亦會在過百個網站展示。


「好市民獎」二〇二〇頒獎典禮及專輯


「好市民獎」二〇二〇頒獎典禮將於二〇二一年一月十二日舉行,警隊Facebook專頁亦會在同日晚上九時播放「『好市民獎』2020專輯」。除了一連串精彩節目及感謝一眾好市民外,更邀請了特別嘉賓──藝人黎瑞恩、五位警隊唱家班及警察樂隊演唱警隊主題曲《捍衛香港》,敬請拭目以待。


「好市民獎勵計劃」宣傳短片拍攝花絮。
「好市民獎勵計劃」宣傳短片拍攝花絮。
警隊拍攝短片,宣傳「好市民獎勵計劃」。
警隊拍攝短片,宣傳「好市民獎勵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