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7 张相片

「好市民奖励计划」自一九七三年推出,旨在表扬积极协助警方防止及侦破罪案的好市民,一九八四年起更增设「全年好市民奖」,以鼓励更多市民协助扑灭罪行。过往每年两度的颁奖典礼嘉许约八十名好市民及一名「全年好市民」,香港总商会多年来全力赞助好市民奖项及奖金。


过去一年多,受反修例事件及疫情影响,以致二〇一九年度一连两届及二〇二〇年度第一届的「好市民奖」颁奖典礼暂停举办。但好人好事并不会因环境而停止,故此「好市民奖」于二〇二一年一月以全新面貌出发,以多角度、全方位的新模式,向热心助人及积极防止罪案的好市民致敬,更希望吸引更多人加入好市民行列。


好人好事好故事


多年来,警方在热心市民的帮助下,成功防止及侦破大量罪案,过去一年便有二百多名好市民获提名。二〇二〇年度的颁奖典礼会颁发八十个奖项,当中包括一名「全年好市民」。警方在八十个得奖个案中挑选了三个案例改编为短片,并邀请艺人曹永廉参与演出。


助己亦助身边人


此外,为宣传「好市民奖励计划」,处长邓炳强及艺人陈百祥与一众演员和好市民拍摄宣传短片,讲解只需有一颗助人的心,并踏出一小步,例如提醒亲友避免堕入骗案或发现可疑情况时尽快报警,便已是一位好市民。


好人好事好市民 尽心尽力尽帮人


为了让大众可以更早参与「好市民奖励计划」,警察公共关系科早前在社交媒体上举办了标语创作比赛,反应热烈。警察公共关系科在超过三千个参赛作品中挑选二十份佳作,其中「好人好事好市民 尽心尽力尽帮人」更成为代表标语,而新一辑的电子海报及新标志亦会在过百个网站展示。


「好市民奖」二〇二〇颁奖典礼及专辑


「好市民奖」二〇二〇颁奖典礼将于二〇二一年一月十二日举行,警队Facebook专页亦会在同日晚上九时播放「『好市民奖』2020专辑」。除了一连串精彩节目及感谢一众好市民外,更邀请了特别嘉宾──艺人黎瑞恩、五位警队唱家班及警察乐队演唱警队主题曲《捍卫香港》,敬请拭目以待。


「好市民奖励计划」宣传短片拍摄花絮。
「好市民奖励计划」宣传短片拍摄花絮。
警队拍摄短片,宣传「好市民奖励计划」。
警队拍摄短片,宣传「好市民奖励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