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香港警务处在一九七三年推出「好市民奖励计划」(前称「模范市民奖」)。艺人黎瑞恩是其中一位得奖者,她接受《警声》专访时表示自己年少时已与警队相当有缘。


她说:「我从小的志愿并非成为歌手,而是当警察。当时我家附近有一间少年警讯会所,我未够年龄入会,却十分羡慕少讯会员能在会所组织乐队,因此经常请求驻守人员让我入内。那段时间,我除了获得一个听音乐及玩乐的地方外,亦接收了不少防罪、灭罪资讯。」


一九八四年七月,十一岁的黎瑞恩在屯门大兴村打羽毛球时,看见三名少年爬入一间幼稚园并在十分钟后爬出,不久幼稚园内冒烟,她立即告知街上警察,通报消防员来救火,并提供涉嫌纵火少年的资料。「我认得三人是住在我家附近的街坊,当时曾有所犹疑,担心会令他们入狱,但最后决定向警方举报。」


警方凭资料找到三名涉嫌纵火少年,研究案情后给予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以警司警诫的方式处理。黎瑞恩翌年以十二岁之龄获颁「模范市民奖」,并接受《少年警讯》节目访问。这段经历展现了黎瑞恩见义勇为的性格,虽然她长大后未有投身警队,但亦不忘初心,成为家长后,她亦有向子女灌输见义勇为的价值观,期望能培养他们正义感。


黎瑞恩表示:「以抢劫案为例,所涉及的金钱对事主来说可能十分重要,市民提供资料能令警方寻回赃物,可以直接帮助别人,但知道罪案发生却不举报,最终酿成悲剧,将会十分内疚。我理解有人害怕录取口供,但现时除了亲身到警署报案,市民亦可透过其他渠道向警方提供罪案消息。警队只有三万多人,全港则有七百万人,市民的力量十分强大。」


反修例风波期间,黎瑞恩多次公开支持警方执法。她说:「我不认同违法达义,但我明白有些人在受到误导、情绪激动时,难以理性分析,而随着社会秩序大致回复正常,是时候拨乱反正。」


黎瑞恩将出席今年的「好市民奖颁奖典礼」,希望以自身经历宣扬正义感和正能量,鼓励市民助警助人。


艺人黎瑞恩希望以自身经历宣扬正义感和正能量。
艺人黎瑞恩希望以自身经历宣扬正义感和正能量。
十二岁的黎瑞恩(右)获颁「模范市民奖」。
十二岁的黎瑞恩(右)获颁「模范市民奖」。
当年黎瑞恩获奖后接受《少年警讯》节目访问。
当年黎瑞恩获奖后接受《少年警讯》节目访问。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李沛贤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徐乐恩
东九龙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郭星佑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水警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伍俊豪
人事部高级督察 蔡映彤
警察学院署理总督察 杨莉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胡依韵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77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一月七日(下午六时前)
第1178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一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