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5 張相片

警務人員日常需要處理各類型的案件。不論案件的大小性質,人員一直秉持「忠誠勇毅 心繫社會」的專業精神去服務市民,而市民的支持亦是警隊悉力以赴的動力,使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


分享一


五月初的一個晚上,八鄉分區人員Joe、文葆、阿華,以及輔警Susan和Alan於巡邏車上巡邏,其間接報有人在荃錦公路上赤腳遊蕩。巡邏車於十分鐘內抵達現場並找到該名人士,他是一名非華裔少年,人員迅速把他帶回安全位置。少年當時已十分疲憊,身上亦沒有任何身份證明文件。為其安全着想,人員只好把他帶回警署,並送上食水和乾糧以及一雙鞋,以保護其雙腳,安頓一切後才作進一步調查。


輔警Susan的正職是特殊學校教師。調查期間,她發現該名少年的身型和外貌與一名舊生非常相似。她細心地與少年溝通並翻查學校資料,亦嘗試致電其父親,結果證實她的推斷是正確的。原來,少年的父親亦正四處尋找兒子,在準備報警之際便收到警署來電。八鄉分區助理指揮官(行動及刑事)譚梅漢其後亦再三致電父親跟進和安慰他,父親從電話得知兒子安然無恙,沿途得到適切的保護和照顧,頓時感到安心。


少年的父親是九龍清真寺首席教長,他十分感激警方對非華裔人士的幫助,稱讚警務人員認真對待每宗求助,致力保護巿民。他更撰寫了一封感謝信,感謝人員對兒子的悉心照顧,並讚揚警隊的高度專業,讓巿民能生活在一個安全的城巿。他表示會繼續支持香港政府及警隊,共建和諧社會。


元朗警區指揮官何鎮宗感謝同事致力保障市民生命。負責案件的人員以能保護巿民安全及幫助不同社群為榮。Susan說:「當看見少年與家人重聚,臉上展露燦爛的笑容並擁抱其父親時,我感受到警務工作的意義。」


一宗走失案件,可以從中看到每位警務人員對守護巿民安全的承擔和專業,也能感受到巿民對警隊的信任和支持。


分享二


我是中區警區人員。在警察學院接受訓練時,教官不斷提醒我們待人處事要有同理心,我一直銘記並在處理案件時盡力協助市民。


三月底,我們接獲一宗有人暈倒案件,我和小隊指揮官立刻趕到現場,其後救護員證實該名人士已逝世。經初步調查得知死者自小體弱,家人一直悉心照顧。如今他猝然離世,家人十分難過,我先慰問他們,然後才詢問案件詳情。檢查遺體時需脫去死者衣服,故我們建議家人先行避席,以免加深其傷痛。完成檢查後,我們亦小心翼翼為死者穿回衣服並細心整理,以表尊重。我們更安排家人登上警車一同前往公眾殮房,陪同遺體走上最後一程。


簡單的關懷和慰問雖不能減輕家屬失去至親的傷痛,但亦可算是雪中送炭。我們會繼續保持初心,以專業精神服務市民。


元朗警區指揮官何鎮宗(左一)感謝八鄉分區人員致力保障市民安全。
元朗警區指揮官何鎮宗(左一)感謝八鄉分區人員致力保障市民安全。
輔警Susan以能保護巿民安全及幫助不同社群為榮。
輔警Susan以能保護巿民安全及幫助不同社群為榮。
走失少年的父親撰寫了一封感謝信以讚揚警務人員的高度專業。
走失少年的父親撰寫了一封感謝信以讚揚警務人員的高度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