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有六十年歷史的香港青年獎勵計劃(下稱青年獎勵計劃,前為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多年來獲香港警察執行處支持,並協助開辦相關課程。青年獎勵計劃早前頒發二〇一九年及二〇二〇年的獎項,今屆共有五位少年警訊會員榮獲最高級別的金章,其中兩位更是現役警務人員。


金章級的參加年齡為十六歲或以上,參加者必須在二十五歲前完成服務科、野外鍛鍊科、技能科、康樂體育科及團體生活科五個科目並達到要求,難度甚高。


胡瑞傑是今屆金章得主之一。他讀書時性格內向,但加入少訊後,他由不愛運動變成長跑好手,由不懂烹飪到煮得一手好菜。他中學畢業後立志加入警隊,雖然首次投考失敗,但他努力提升面試技巧和體能,最終獲錄取。


胡瑞傑於中四時已獲取青年獎勵計劃銅章。他投身警隊後希望挑戰自己,故於二〇一六年直接投考金章。他說:「我最難忘的是野外鍛鍊科,我們須在四日內行走最少六十公里。我們在第二晚要到昂坪露營,當晚下起大雨,氣溫更只有兩度。這次經歷令我明白團隊精神的重要,使我更勇於克服困難。」


另一位金章得主朱婉湉的父親為退休警務人員。受父親影響,她求學時期已加入少訊和制服團體,並於大學一年級直接投考青年獎勵計劃金章,但過程波折重重。「一起報名的兩位同學於野外鍛鍊科考核時退出,我只好重新組隊再次參與考核,其後完成了團體生活科和技能科,但因弄傷腰部,我被逼放棄康樂體育科的考核。」


朱婉湉立志成為警察,大學畢業後成功投考見習督察。她以從青年獎勵計劃學到的堅毅精神完成警察學院訓練,其間重燃金章夢,最終趕及在二十五歲前完成餘下兩個科目。


朱婉湉表示:「年輕人透過參與少訊和制服團體,培養守法意識及服務社會的精神,因此不少參加者最後會投身各紀律部隊。而青年獎勵計劃有助參加者建立正面價值觀,藉着同行者的陪伴與鼓勵,使他們能成為社會上的青年領袖。」


歡迎二十四歲或以下的警務人員或文職人員參加青年獎勵計劃。如有查詢,請致電香港警察執行處(電話:2828-7470)。


警務人員胡瑞傑(右)和朱婉湉(左)是今屆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的金章得獎者。
警務人員胡瑞傑(右)和朱婉湉(左)是今屆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的金章得獎者。
胡瑞傑(左)和朱婉湉(右)完成考核,達到金章級的要求。
胡瑞傑(左)和朱婉湉(右)完成考核,達到金章級的要求。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潔碧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水警總區高級督察 魏業駿
警察學院總督察 石瑋慈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胡依韻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謝善怡(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8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五月十八日(下午六時前)
第118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六月三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