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有六十年历史的香港青年奖励计划(下称青年奖励计划,前为爱丁堡公爵奖励计划),多年来获香港警察执行处支持,并协助开办相关课程。青年奖励计划早前颁发二〇一九年及二〇二〇年的奖项,今届共有五位少年警讯会员荣获最高级别的金章,其中两位更是现役警务人员。


金章级的参加年龄为十六岁或以上,参加者必须在二十五岁前完成服务科、野外锻炼科、技能科、康乐体育科及团体生活科五个科目并达到要求,难度甚高。


胡瑞杰是今届金章得主之一。他读书时性格内向,但加入少讯后,他由不爱运动变成长跑好手,由不懂烹饪到煮得一手好菜。他中学毕业后立志加入警队,虽然首次投考失败,但他努力提升面试技巧和体能,最终获录取。


胡瑞杰于中四时已获取青年奖励计划铜章。他投身警队后希望挑战自己,故于二〇一六年直接投考金章。他说:「我最难忘的是野外锻炼科,我们须在四日内行走最少六十公里。我们在第二晚要到昂坪露营,当晚下起大雨,气温更只有两度。这次经历令我明白团队精神的重要,使我更勇于克服困难。」


另一位金章得主朱婉湉的父亲为退休警务人员。受父亲影响,她求学时期已加入少讯和制服团体,并于大学一年级直接投考青年奖励计划金章,但过程波折重重。「一起报名的两位同学于野外锻炼科考核时退出,我只好重新组队再次参与考核,其后完成了团体生活科和技能科,但因弄伤腰部,我被逼放弃康乐体育科的考核。」


朱婉湉立志成为警察,大学毕业后成功投考见习督察。她以从青年奖励计划学到的坚毅精神完成警察学院训练,其间重燃金章梦,最终赶及在二十五岁前完成余下两个科目。


朱婉湉表示:「年轻人透过参与少讯和制服团体,培养守法意识及服务社会的精神,因此不少参加者最后会投身各纪律部队。而青年奖励计划有助参加者建立正面价值观,藉着同行者的陪伴与鼓励,使他们能成为社会上的青年领袖。」


欢迎二十四岁或以下的警务人员或文职人员参加青年奖励计划。如有查询,请致电香港警察执行处(电话:2828-7470)。


警务人员胡瑞杰(右)和朱婉湉(左)是今届香港青年奖励计划的金章得奖者。
警务人员胡瑞杰(右)和朱婉湉(左)是今届香港青年奖励计划的金章得奖者。
胡瑞杰(左)和朱婉湉(右)完成考核,达到金章级的要求。
胡瑞杰(左)和朱婉湉(右)完成考核,达到金章级的要求。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李沛贤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洁碧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水警总区高级督察 魏业骏
警察学院总督察 石玮慈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黄筑筠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胡依韵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谢善怡(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8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五月十八日(下午六时前)
第118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六月三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