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3 張相片

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在日本東京舉行,原來警隊中亦有人員曾經參與這項國際體壇盛事。現駐守水警小艇分區的高級督察李嘉偉曾參與一九九二年的西班牙巴塞隆拿奧運會。他三歲時已跟隨同樣是游泳運動員的父親到海灘習泳,求學時期進行游泳訓練並不斷參加比賽。參加奧運是每位運動員的夢想,而他亦不例外。


「為了達成參加奧運這個目標,我排除萬難向目標進發。中學時,我幾乎每天上學前都會到家附近的泳池進行常規練習,周末則到沙田香港體育學院跟隨港隊特訓,犧牲了很多與家人和朋友相處的時間。」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李嘉偉的努力終於得到回報。一九九二年,十七歲的他在擅長的自由泳項目達標,取得西班牙巴塞隆拿奧運的入場券。他表示:「參加奧運令我大開眼界,讓我能觀摩世界頂級運動員的訓練。在選手村內,我的偶像美國游泳運動員拜安迪站在我前面等候食物,但我實在太害羞,不敢與他聊天和合照。」


李嘉偉及隊友在那次奧運的四乘一百米自由泳項目打破香港紀錄,成績令人滿意。李嘉偉與家人翌年移民加拿大,他其後於二〇〇六年回流香港。由於性格好動,他決定投身具挑戰性的警務工作。


他說:「我投考警隊的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第一次投考見習督察失敗後,我馬上尋找不足,並以不屈不撓、再接再厲的運動員精神從錯誤中學習,就像在游泳比賽中起跳動作做得不夠完美時,便進行針對性練習,我終於在二〇〇八年成功投考見習督察。」


李嘉偉在過去十多年的警務生涯中駐守過多個部門,包括投訴警察課及反恐特勤隊等。「為了加入反恐特勤隊,我在公餘時間積極鍛鍊體能,重拾當年備戰奧運的刻苦訓練,我十分高興首次投考便成功。」


李嘉偉在反恐特勤隊效力了數年後獲安排到水警總區工作,他笑言仍未遇過要跳入海中執勤的情況,未有機會發揮游泳技術,但他會一直在警務工作中秉持運動員的堅毅精神。


高級督察李嘉偉在警務工作中一直秉持運動員的堅毅精神。
高級督察李嘉偉在警務工作中一直秉持運動員的堅毅精神。
李嘉偉(右二)現駐守水警小艇分區。
李嘉偉(右二)現駐守水警小艇分區。
李嘉偉(左一)曾參與一九九二年的西班牙巴塞隆拿奧運會。
李嘉偉(左一)曾參與一九九二年的西班牙巴塞隆拿奧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