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3 张相片

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在日本东京举行,原来警队中亦有人员曾经参与这项国际体坛盛事。现驻守水警小艇分区的高级督察李嘉伟曾参与一九九二年的西班牙巴塞隆拿奥运会。他三岁时已跟随同样是游泳运动员的父亲到海滩习泳,求学时期进行游泳训练并不断参加比赛。参加奥运是每位运动员的梦想,而他亦不例外。


「为了达成参加奥运这个目标,我排除万难向目标进发。中学时,我几乎每天上学前都会到家附近的泳池进行常规练习,周末则到沙田香港体育学院跟随港队特训,牺牲了很多与家人和朋友相处的时间。」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李嘉伟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一九九二年,十七岁的他在擅长的自由泳项目达标,取得西班牙巴塞隆拿奥运的入场券。他表示:「参加奥运令我大开眼界,让我能观摩世界顶级运动员的训练。在选手村内,我的偶像美国游泳运动员拜安迪站在我前面等候食物,但我实在太害羞,不敢与他聊天和合照。」


李嘉伟及队友在那次奥运的四乘一百米自由泳项目打破香港纪录,成绩令人满意。李嘉伟与家人翌年移民加拿大,他其后于二〇〇六年回流香港。由于性格好动,他决定投身具挑战性的警务工作。


他说:「我投考警队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第一次投考见习督察失败后,我马上寻找不足,并以不屈不挠、再接再厉的运动员精神从错误中学习,就像在游泳比赛中起跳动作做得不够完美时,便进行针对性练习,我终于在二〇〇八年成功投考见习督察。」


李嘉伟在过去十多年的警务生涯中驻守过多个部门,包括投诉警察课及反恐特勤队等。「为了加入反恐特勤队,我在公余时间积极锻炼体能,重拾当年备战奥运的刻苦训练,我十分高兴首次投考便成功。」


李嘉伟在反恐特勤队效力了数年后获安排到水警总区工作,他笑言仍未遇过要跳入海中执勤的情况,未有机会发挥游泳技术,但他会一直在警务工作中秉持运动员的坚毅精神。


高级督察李嘉伟在警务工作中一直秉持运动员的坚毅精神。
高级督察李嘉伟在警务工作中一直秉持运动员的坚毅精神。
李嘉伟(右二)现驻守水警小艇分区。
李嘉伟(右二)现驻守水警小艇分区。
李嘉伟(左一)曾参与一九九二年的西班牙巴塞隆拿奥运会。
李嘉伟(左一)曾参与一九九二年的西班牙巴塞隆拿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