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與國際刑警組織於七月七日至八日合辦第一屆調查科技罪案網上工作坊,並以「科技罪案的挑戰及後疫症時代犯案趨勢」為主題,一百六十五名來自四十五個國家及地區的執法人員及電腦法理鑑證專家,以及一百名來自香港警隊各個警區的人員和科技罪案初步應變小組成員參加工作坊。


網罪科邀請了本地及海外的持份者,包括執法人員、大學教授、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及科網公司代表分析惡意程式,並分享調查科技罪案的經驗、技巧及相關法規,以及調查和追蹤加密貨幣的知識及方法。工作坊提升了參加者對新興科技罪案趨勢及相關處理方法的認知,並讓他們透過網上平台交流打擊科技罪案的經驗。


網罪科總警司羅越榮博士於七月九日再次以主席身分主持第六屆國際刑警組織全球網絡罪案專家組網上會議,超過一百八十名來自六十四個國家及地區的執法人員、學者及公私營機構專家參與。國際刑警人員及各界代表在會議上講解在疫情影響下如何加強國際協作及能力提升,並探討專家組未來的工作路向。


此外,網罪科亦於七月十二日出席國際刑警組織高層網上會議,與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執法部門或網絡安全公司的管理層商討公私營合作及情報交流機制,以打擊加密勒索軟件攻擊。


兩次會議所得的結論將交由國際刑警組織秘書處制訂全球打擊網絡罪案的策略。網罪科會繼續積極聯繫相關持份者,推動國際合作打擊科技罪案。


網罪科總警司羅越榮博士(中)及人員出席調查科技罪案網上工作坊。
網罪科總警司羅越榮博士(中)及人員出席調查科技罪案網上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