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1 张相片

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网罪科)与国际刑警组织于七月七日至八日合办第一届调查科技罪案网上工作坊,并以「科技罪案的挑战及后疫症时代犯案趋势」为主题,一百六十五名来自四十五个国家及地区的执法人员及计算机法理鉴证专家,以及一百名来自香港警队各个警区的人员和科技罪案初步应变小组成员参加工作坊。


网罪科邀请了本地及海外的持份者,包括执法人员、大学教授、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及科网公司代表分析恶意软件,并分享调查科技罪案的经验、技巧及相关法规,以及调查和追踪加密货币的知识及方法。工作坊提升了参加者对新兴科技罪案趋势及相关处理方法的认知,并让他们透过网上平台交流打击科技罪案的经验。


网罪科总警司罗越荣博士于七月九日再次以主席身分主持第六届国际刑警组织全球网络罪案专家组网上会议,超过一百八十名来自六十四个国家及地区的执法人员、学者及公私营机构专家参与。国际刑警人员及各界代表在会议上讲解在疫情影响下如何加强国际协作及能力提升,并探讨专家组未来的工作路向。


此外,网罪科亦于七月十二日出席国际刑警组织高层网上会议,与不同国家及地区的执法部门或网络安全公司的管理层商讨公私营合作及情报交流机制,以打击加密勒索软件攻击。


两次会议所得的结论将交由国际刑警组织秘书处制订全球打击网络罪案的策略。网罪科会继续积极联系相关持份者,推动国际合作打击科技罪案。


网罪科总警司罗越荣博士(中)及人员出席调查科技罪案网上工作坊。
网罪科总警司罗越荣博士(中)及人员出席调查科技罪案网上工作坊。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