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總警司林敏嫻率領人員於六月十四日至二十五日出席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特別組織)的視像會議。


特別組織是一個跨政府組織,負責制訂反洗黑錢和反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的國際標準,香港亦是成員之一。二百零五個來自世界各地的特別組織成員及國際組織的參加者出席會議,就加強全球打擊洗黑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的關鍵議題進行討論。


會議其中一份定稿闡述了各司法管轄區在追討資產過程中遇到挑戰時的應對策略,並以香港警隊反詐騙協調中心的止付機制作為成功例子,指機制能迅速處理及凍結犯罪得益,防止犯罪得益被消散。鑑於虛擬資產的使用與日俱增,各成員代表亦集中討論有關利用虛擬資產清洗犯罪得益和資助非法活動的議題。會議更探討了創新科技帶來的挑戰和機遇,以提高打擊洗黑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的效能。


此外,會議亦討論了日本及南非於反洗黑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的措施,並就兩國制訂全面的反清洗黑錢框架作出建議。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總警司林敏嫻(中)率領人員出席財務行動特別組織視像會議。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總警司林敏嫻(中)率領人員出席財務行動特別組織視像會議。